多了小寶寶,幸福不會少!

寶寶出生後,會對彼此要求更多、期許更多;卻在言語與態度表現上,漸漸忘了曾經有過對彼此的關懷、與恩寵;也漸漸懷疑對方:「是不是不再愛我了?!」

夫妻,不論結識多久,當老婆懷孕的剎那,就多多少少有些改變。尤其當寶寶正式加入後,更讓夫妻間的生活相處不一樣。因為,夫妻的任一方,都會很自然的將所有目光焦點放在:寶寶的生活作息、寶寶的飲食調理、寶寶的教育方向…,所有話題,都圍繞在「寶寶的」身上!並開始以寶寶為由,對彼此要求更多、期許更多;卻在言語與態度表現上,漸漸忘了曾經有過對彼此的關懷、與恩寵;也漸漸懷疑對方:「是不是不再愛我了?!」因此,衝突越來越多、而且越不可收拾!可是,真的不再愛了嗎?真的要變成這樣嗎?

首先,我們必須先有一個認知:家庭的開始,是由夫妻組成,所以主要的核心也在夫妻身上。孩子的加入,只是擴大家庭的範圍,而非讓一個家庭的更完整。因此,一個家庭的好壞,是來自於夫妻間的相處是否融洽;唯有讓夫妻間的關係圓滿,才有可能營造美好的家庭氣氛!其實,這並不難理解。如果夫妻間常常吵吵鬧鬧,常常表現出不快樂,那麼,孩子是會被感染的。除了爸媽本身對待孩子的態度就大打折外,寶寶同樣會感受的到環境的不美好、人的不和諧;這又如何提供孩子在情感上的滿足感與安全感呢!

再來,就是別忘了曾有過的那份貼心!孩子的加入,對二人世界當然會有改變與衝擊--而且是很大的!所以,當然會有緊張、會有焦慮,還會有其他好多好複雜的感覺。可是,請問問自己:「老公(婆)的心情,我都知道嗎?」你我都知道,(如果您也曾經有過的經驗的話),被另一半忽視地感覺會有多難受呀!那是充滿委屈,進而轉成氣憤的感覺!偏偏在這時候,是非常需要對方的關心與分享啊!別忘了,我們都曾許下要互相相扶持分擔的承諾呀!現在,不就是考驗表現的最佳時機嗎?

當然,注意到一個重點了嗎?就是「互相」!愛是互相的、關懷是互相的、溝通也是互相的…;當承諾婚姻、組成家庭的同時,就不是只有一個人的生活了。必須先了解對方、體貼對方,才可能在生活上彼此合作、互相關照;然後才能真正的了解孩子、真正體貼孩子。開心互相、關心互相、難過也互相;才是愛的互相呀!這是不二法門哪!

如果,在寶寶出生前有約會的習慣;寶寶出生後,也請繼續。如果沒有,現在就請排出你們的約會時間。因為,感情是需要長期培養滋潤的;尤其寶寶的加入,容易讓夫妻間的關係變得多疑、多慮、多敏感,在長期緊張的關係氣氛下,是不會有融洽甜蜜的感覺的!如果你們的愛很健康,知道如何溝通、知道如何給對方驚喜,其實只要再一句話:「別讓孩子的出現,減少了彼此對愛的表達」。只要堅持這一點,所有的委屈、所有的不愉快,就會很自然的煙消雲散囉!

誰不希望家是喜樂和諧有愛的呢!那麼,先讓寶寶感受到爸爸媽媽間濃濃的愛吧!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