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導小小孩有禮貌

學齡前,行為舉止、生活常規的建立是小小孩一個重要的學習成長焦點。常常,我們會對一個說「阿姨午安」的孩子稱讚「嗯,長大懂事囉,會問候人家囉。」此時,是不是有什麼樣的方法建議....


  學齡前,行為舉止、生活常規的建立是小小孩一個重要的學習成長焦點。常常,我們會對一個說「阿姨午安」的孩子稱讚「嗯,長大懂事囉,會問候人家囉。」此時,是不是有什麼樣的方法建議....
是不是有什麼樣的方法建議,可以讓爸媽在教導小小孩社會人際禮儀時遵循注意呢?

以身作則
  孩子的觀察是十分敏銳的。教孩子成為有禮貌的人,還是一句老話,身教甚於言教。一家麵包店老闆娘笑口常開,噓寒問暖客氣和善。她那四歲大的小女孩,很自在地就在客人進門時會說:「你好!很高興你來買麵包喔。」這不是一慣的生意技倆,而是自然對人的態度。讓孩子看見,你會在等車時排隊、會在下車時對司機說聲謝謝、會在公共場所輕聲細語、會在拿其他人東西時先詢問告知….。如果你自己能注意到這些生活小細節,也將會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的小動作,其實都有它的「道德意涵」,而孩子就在這不知不覺中模仿你的模樣,轉化成他自身的行為模式。

清楚堅定的原則,有跡可循的做法
  孩子對反反覆覆、不明所以的規則,是最沒有辦法應付的;往往不確定、不清楚的規定和教條,對他來說最沒有說服力。要告訴學齡前小朋友最好的方法是「你看那裡有條界線,不要超過呀。」與其「你要對客人好」、「在公共場所要守規矩」這樣的含糊籠統,到不如明明白白具體的說:「等一下客人來時,不要在桌上搶菜吃,你可以先問問其他人要不要。」「今天下午在圖書館裡面看書的時候,記得要像小螞蟻一樣說話,不要當吵人的大烏鴉喔。」當然,孩子表現的行為有正面負面,在教導的過程中,獎懲賞罰也就難免。爸媽還必須堅持這些原則不能因自己情緒不佳或心軟,造成孩子混淆,也就不易建立明確的價值判斷標準。

訴諸孩子的自我滿足感
  孩子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會有某些影響力,這時爸媽可以藉由「你看,你說阿公晚安的時候,阿公多高興啊。你今天做了一件好事呀。」引導孩子體會自己正面負面的行為態度所可能造成的影響,尤其在他建立自我意識與信心的階段,知道自己真的做了一件令大家高興舒服的好事,孩子會感到十分的有成就感。注意,這並不是助長孩子傲慢,也不可用這些「好規矩」作為一種威脅強迫,而是帶領孩子體會人被尊重、和氣、溫暖對待時的好心情。相信孩子會將這樣美好的經驗內化延伸,學習發揮自己的善良溫暖的一面。

認真回應孩子的疑問
  為什麼要有禮貌?怎樣才有禮貌?小小孩常會用「問句」表達自己的疑惑,此時爸媽的回應態度必須認真適切,才能讓他進一步對事情有所了解。如果只是敷衍、答不對題,不但打退他的好奇心,恐怕只有讓他更加懷疑行為的合理與必要性。用孩子懂得、可理解的說法,即使必須重複,也要耐心懇切地說給他聽。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