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新生兒的肚臍

在正常的照顧下,臍帶在寶寶出生後約七至十天就會自然乾燥、脫落。而剛脫落的肚臍,會滲出些血水,因此需要特別的處理與照顧。

你知道要如何處理新生寶寶的肚臍嗎?是不是想清洗卻又怕傷到寶寶?不論臍帶是否已脫落,肚臍處理主要為下列三個步驟:

第一步:每天清洗寶寶的肚臍部位
每天洗澡時,寶寶的肚臍部位同樣需要使用肥皂清洗;且要深入到底部(白色部位),注意!重點是在白色的臍帶,而非黑硬的乾臍帶。寶寶肚臍處不會疼痛的,您就放心洗吧!

第二步:以棉花棒將水分擦拭乾淨
清洗完畢後,肚臍部位的水分要以棉花棒擦拭乾淨。

第三步:用酒精擦拭,加速乾燥
最後以棉花棒沾95%的酒精於肚臍處擦拭,由臍帶根部(或凹處)開始向外擦至皮膚後停止;並可於每次更換尿布時,檢查臍部是否乾燥,若臍部潮溼,則重覆以上的動作(以95%的酒精再次擦拭)。

95%酒精(又名脫水酒精)的作用,是要使肚臍加速乾燥,而非殺菌消毒;而乾燥後的肚臍就會比較容易脫落,也不易滋生細菌。一般消毒所使用的酒精為濃度70%,不宜使用於肚臍處的處置。

臍帶脫落後,處理步驟也如上述一樣。注意保持臍部處的乾燥,避免尿布將其浸溼了,溼熱的肚臍最容易藏污納垢而發炎。也不要硬扯未脫落的乾臍帶,以免出血。注意千萬不可以優碘、藥膏、麻油或不明藥粉處理。

※資料來源:宋文舉醫師——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