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

有些婦女是屬於容易發生早產的高危險群孕婦,包括:前胎懷孕有早產的孕婦;多胞胎懷孕;懷孕期間有嚴重感染者;羊水過多症;懷孕期間陰道出血現象;精神或體力過度勞累;子宮頸閉鎖不全者。

每個準媽媽莫不殷切期待能夠平安順利地懷孕生產,雖然現今醫學進步,已明顯降低生產危險性,但早產問題卻沒有得到多大改善。早產兒會出現許多嚴重後果,帶給家庭與社會莫大的壓力與負擔。因此,如何預防早產,一直是準媽媽與產科醫師共同面臨的問題。

所謂早產兒是指妊娠20至36周即出生的嬰兒;或是指出生體重在2500公克以下的嬰兒。根據國外報告和本院研究早產兒的機率約為5-6%,早產的原因很多,可以分為母體因素與胎兒因素。

母體因素包括:前胎曾發生過早產者;過去曾發生流產或墮胎者;子宮頸圓錐切除;孕婦抽煙;子宮頸閉鎖不全;子宮畸型;子宮腫瘤;孕婦罹患嚴重疾病;營養不良;工作壓力。

胎兒因素包括:早期破水或羊水感染;先天畸形;多胞胎妊娠;羊水過多症;胎死腹中;胎盤早期剝離或前置胎盤。

有些婦女是屬於容易發生早產的高危險群孕婦,包括:前胎懷孕有早產的孕婦;多胞胎懷孕;懷孕期間有嚴重感染者;羊水過多症;懷孕期間陰道出血現象; 精神或體力過度勞累; 子宮頸閉鎖不全者。您是否有上述情形呢?

臨床有些蛛絲馬跡症狀可能是早產初期症狀,或許可以提醒您留意:
陰道分泌物增加;陰道出血現象;背部或下腹部有疼痛及下墜感;子宮收縮半小時內有規則的宮縮三次以上。

早期發現,及早加以治療或改善,如此多方面加強,才能真正預防早產兒的出生。因此建議您在懷孕前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一、懷孕前事先安排工作,以調整懷孕期間的工作量與工作壓力。

二、懷孕前戒掉所有不良生活習慣包括抽煙喝酒。

三、懷孕前徹底治療泌尿系統或其它嚴重感染。

四、懷孕前補充均衡營養。

五、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婦女,最好在懷孕15週接受子宮頸縫合術。

六、母親如有嚴重內科疾病,必須將病情控制穩定,再考慮懷孕。

七、做好生育規劃,確實執行避孕,最好不要施行人工墮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