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眼中的美麗境界~這是紅色,我知道

  晴晴兩歲了,最喜歡做的事,就是讓媽媽教她認識每個東西的顏色。兩歲的孩子對於顏色的概念為何呢?可以怎麼協助孩子對顏色的認識與敏感度呢?

幼兒眼中的動感世界
一、1歲:頭和眼睛一起轉動
  孩子在一歲左右,視網膜的中央小窩逐漸發展成熟,對物品看得比較清楚。此時,孩子喜歡近距離看東西,更喜歡盯著某樣東西一直看,由於身體動作協調性還不是很好,當物品移動時,為了調整視線,孩子的頭和身體,也常跟著一起移動。

二、2歲:手眼逐漸協調
  二歲之後,眼球運動趨向穩定,眼睛偏斜的情況漸漸消失,孩子喜歡看遠方的東西,但距離感並不是很準確,也變得容易分心。因此,堆積木、敲打玩具、簡易拼圖和畫畫等必須集中精神的活動,較能促進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

三、3歲:視線追蹤移動物體
  三歲時,孩子能更協調地控制眼睛,視覺也更敏銳,可以注意到圖畫書裡的小地方。此時,孩子可以隨意調整視線,專心地用視線來追隨移動物體,也發展出逐字閱讀的能力。提醒父母,有些孩子在三歲半到四歲之間,手眼協調及視覺判斷力,可能會出現過渡地退化現象,但不久又會恢復正常,父母不需太過擔心。

  視覺發展,在出生至二歲之間最為快速,約在四歲左右到達高峰。因此,醫師建議,最好在孩子三歲左右,帶他到眼科進行第一次的檢查,以便及早發現視力問題,把握矯治的黃金期。

生理成熟才能命名顏色
  就視覺而言,視力(看得見、看得清楚)與色彩知覺有著不同的意義。孩子要分辨顏色、命名顏色,除了視網膜內掌管顏色的細胞必須成熟之外,還牽涉到分類概念及語言的成熟度。

  雖然說四個月大的嬰兒就能分辦基本色的不同,但要學會命名顏色(看到紅色說紅色,看到藍色說藍色),對四歲前的孩子仍有些困難;這是因為顏色屬於抽象的分類概念,對孩子來說並不容易。心理學家認為,孩子之所以能分辨顏色卻不能命名顏色,是由於大腦的視覺功能組織,與語言功能組織之間的神經連結尚未發展成熟,必須等到孩子的神經連結發展成熟後,約四歲左右,才能命名顏色。

提供豐富的色彩體驗
  由於學習年齡的提早,近來的研究發現,三歲孩子已經能夠正確地命名顏色,不過仍有個別差異。因此,父母可在孩子四歲以前,營造各種體驗色彩的機會。

多用顏色來形容具體物品
  平時和孩子交談時,多利用顏色來形容具體的物品,例如「藍色天空好漂亮」、「請幫我拿紅色的蘋果」,如此可幫助孩子連結顏色與色彩的詞彙。

觀察孩子色彩知覺的發展
  挑選顏色不同的紙片或積木,請孩子將顏色相同的東西放在一起。可先從紅、黃、綠、藍四種基本色開始,再慢慢增加顏色。透過色彩分類遊戲,爸媽可以觀察孩子色彩知覺的發展。或者,問問孩子「哪一堆是紅色?」等孩子能正確回答後,再反問孩子「這堆是什麼顏色?」孩子的色彩知覺,就會因此慢慢進步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