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最愛~依附關係的發展

對寶寶來說,依附對象就好像是他的安全基地,在這樣的基礎上,寶寶才能承受分離,勇於探索環境,並發展對自己的信任與自我價值。

文/節錄自《0-1歲發展與教養對策》

子軒四、五個月大時,無論在電梯間或到媽媽的朋友家,都是逢人必笑、來者不拒,於是在親友間贏得「我一見你就笑」的美譽。但最近媽媽覺得他越來越「閉窣」,黏人可黏得越來越緊,再也不輕易對人敞開笑容。

一般人對這種現象的解釋是:「寶寶怕生了!」其實,這個年紀的寶寶怕生是很普遍的,因為寶寶已開始跟某些特定的人發展出所謂的「依附關係」了。

依附關係的發展
依附關係是發展心理學家用來描述嬰兒社會情緒發展狀況的字眼,指的是嬰兒與照顧者之間強烈的感情連結,而且不管何時何地,這種內心的感情都存在。
依附關係的發展是有軌跡可循的:通常零到三個月大的嬰兒尚未與人建立依附關係,不會對特定對象有不同的情緒反應;而三到六個月的寶寶,專注於少數特定人的情況就隱約可見了。

到了六個月左右,依附關係漸漸成形,會出現一些較明顯的「依附行為」,例如:寶寶會注意特定對象的活動,想引起他的注意,並且主動尋求跟他親近;當特定對象離開時,寶寶會產生分離焦慮;再見到特定對象時,寶寶則顯得很高興。此外,寶寶也會有害怕陌生人的傾向。

分離會產生焦慮
依附行為的出現,跟其他方面的發展也有關係,像視覺的發展讓他更能夠分辨熟人與陌生人;會坐、會爬、會走這種身體移動能力的增加,雖給寶寶帶來較大的獨立與自由空間,然而,相對的也帶來不確定感;再者,認知上「物體恆存」概念的發展,也促進了對分離的焦慮。

物體恆存指的是「當物體不在眼前,知道它仍然存在」。在寶寶還沒有「物體恆存」的概念時,一個東西一旦在眼前消失,寶寶便認為它已經不存在了;到了寶寶九個月大左右,東西雖然不見了,但他知道它仍然存在,會到處去尋找;像媽媽(或其他依附對象)這種重要的「東西」一旦不在跟前了,當然也就會著急地去尋找。

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
對寶寶來說,依附對象就好像是他的安全基地,是獲得支持並可再次充電的場所,據此寶寶才能承受分離,勇於探索環境,並發展出對自己的信任與自我價值。

通常,孩子依附的對象是母親,因為母親往往是主要的照顧者。然而,那些給祖母、親戚、菲律賓女傭或保母帶的孩子,會不會有依附關係無法建立,或依附對象混淆的情況呢?

其實,在一個可預測、穩定、友善的環境裡,大部分的孩子都能與主要照顧者發展出安全的依附關係。因此,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固定可靠的人,好讓孩子有形成依附的對象;假如這個人又具有敏銳的觀察力,能恰當地回應孩子的需求,配合孩子的步調,接納、喜愛並鼓勵孩子時,孩子就能夠建立對自己和照顧者的信任,漸漸地,孩子便能以這個主要對象為出發,陸續發展出對其他身邊重要人物的依附關係。

依附關係的形成無法一蹴可幾,是經過點點滴滴的投注與日日夜夜的累積而成。雖然照顧嬰兒是頗勞累身心的事,但看到孩子日漸成長,一切也都值得了!

書籍簡介

0-1歲發展與教養對策
多一分理解,教養更EASY
本系列分成《0-1歲發展與教養對策》、《1-3歲發展與教養對策》、《3-6歲發展與教養對策》三本書,從生活實例中著手,介紹每個年齡常令父母困惑或頭疼的現象,從孩子的發展角度出發,說明在發展階段上所呈現的意義,並針對各時期孩子的特性提出教養對策。唯有在瞭解孩子發展的前提下,才能有最合宜的教養方法,而不只是一味認為孩子調皮、難管教。

作者簡介
作者群是幼教相關領域專業人士,多兼具專業與實務經驗,寫來淺顯易懂,父母在輕鬆閱讀中,不僅能掌握孩子的成長脈動,更能得到最適切的教養建議;也希望父母能體會,孩子有些問題其實不是問題,所需要的只是大人的支持、瞭解、耐心陪伴。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