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尿床變成傷害!~如何處理孩子尿床

早已不再尿床的孩子,為何最近又開始尿床了呢?是不是情緒上或心理上有壓力呢?爸媽可以觀察一下自己對孩子的行為是否有與之前不同呢?還是孩子與同儕之間發生了什麼問題呢?你細心的關懷可以讓孩子盡速遠離這樣的問題喔。

過年那幾天,寒流來襲,北台灣又濕又冷,許多人躲在被窩裡睡得過癮極了,唯有冠傑的媽媽,從頭到尾苦著一張臉。「大過年的,他每天晚上尿兩次床,全身上下,連棉被都濕透,半夜起來替他換衣服、換棉被,簡直快把我凍死了。這下好啦﹗年假在家,天天洗床單、被單、烤棉被,這個年過得真是有味道!」

媽媽不明白,四歲多的冠傑已經有一陣子不尿床了,為什麼現在又開始尿床了呢?是不是有什麼毛病?

只是退一步而已
仔細觀察,冠傑白天一切正常,就算玩得再瘋,也不會有來不及「就位」而尿濕褲子的時候;而他尿尿的時候,也不曾叫痛。因此,冠傑的再度尿床,可以排除生理不適的原因。

事實上,許多四、五歲孩子都有「再度」尿床的經驗,不過,大多數的孩子很快就又好了,又能一夜乾爽到天亮。所以,這只是孩子在發展的過程當中,「進兩步,退一步」的典型表現。可能是因為幼兒階段成長快速,給孩子造成某種壓力,有時候孩子會「退」回去,稍稍喘口氣,再大步的邁向下一階段的快速成長。像孩子的獨立性發展啦、分離焦慮的表現啦,都偶有這種現象出現,爸爸媽媽不妨以接納、欣賞的心情,耐心等待孩子下一階段的到來。

當然,孩子再度尿床,也有可能是因為白天額外喝了太多的東西,像冠傑,有可能因過年吃了很多的零嘴,灌下不少的開水或果汁,而他一向睡得很沈,來不及醒來,就尿床了。

別讓尿床變成傷害
雖然知道了這一點,但是又濕又冷的天氣裡,半夜得起床為孩子換衣服、床單、棉被,白天又得洗那一堆泛著尿臭味的衣物,再看看掛滿曬衣架上一直未乾的床單、被單,爸爸媽媽要不冒火也難!

於是,類似「羞羞臉,這麼大了還尿床,會給人家笑」、「唉呀﹗簡直快把我氣瘋了﹗冠傑這幾天,天天尿床,有床單換到沒床單,真不知道他是怎麼搞的」之類的話,就直接、間接的讓冠傑聽到了。對正處在「由他人的評價來建立對自我的評價」時期的冠傑,可能就是一種無形的傷害,他也會覺得自己「真差勁﹗真丟臉﹗這麼大了還尿床!」

親愛的爸爸媽媽,請相信孩子自己也不喜歡尿床的,他也會不好意思,他需要的是您的支持與諒解︰「沒關係,媽媽幫你換衣服就好了,其他的小朋友有時也會這樣。」畢竟,孩子對自我的評價比洗幾條床單重要,不是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