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話好好說!幫孩子學習控制衝動的攻擊行為

五、六歲孩子常常玩著、玩著,就起了爭吵,男孩常「動手」,女孩子常「動口」,然而,心理學家卻認為這時期的孩子具有攻擊性是正常的...。讓我們來了解這個年齡層孩子情緒、社會的發展,餵什麼他們會有這樣的行為出現呢?

前兩天是嘉琪五歲的生日,奶奶送了她全套的「茶具組」,今天嘉琪特地請了對門和她一塊兒上幼兒園的小莉到家裡喝「下午茶」。「我當客人,你要先問我喝什麼茶?」嘉琪一邊搬出玩具一邊說。「我才是『客人』,你要先問我。」小莉也想當「客人」。「不行﹗這是我奶奶送的,你要聽我的。」「不讓我當客人,我就不和你玩了。」「不玩就不玩,你回去好了,討厭鬼﹗」嘉琪一臉的不高興。「你才是小氣鬼,以後也不讓你來我家玩了﹗」小莉氣呼呼的掉頭就往門口走。

拳腳與惡言齊飛
五、六歲的孩子一塊兒玩時,經常會出現爭吵的情況。一般的情形是,男孩子會出現肢體上的衝突,而女孩子則較常「動口」--說些不客氣的話或互相嘲諷。

兒童心理學家指出,這個時期的孩子具有侵略或攻擊性是很平常的,因為大部分的孩子雖然知道打人,或以推、拉同伴來發洩自己的憤怒或不滿是不對的,卻不知道如何「好好說」來宣洩情緒,所以當他們動「手」或動「口」的時候,通常都顯得粗暴無理或用盡諷弄的字眼。

引導孩子有話好說
這個時候,孩子便需要你的引導,幫助他們學習控制自己衝動的攻擊行為。

一、讓孩子一起討論尋找解決方法
當孩子們發生爭論時,父母先別急著當「法官」。讓孩子們一一說出當時的情況,並確定他們彼此瞭解且同意對方的說法,然後要求孩子一起找出解決的方法。在過程中,父母可以幫助執行某些規則,如不可打斷別人的話、大聲吼叫或打人等,不過盡量少介入。經由這樣的過程,漸漸的,即使沒有你的協助,孩子們也能解決彼此的問題。

二、示範正確的行為
父母如果待人恭敬有禮,有衝突時採取的是溫和而理性的解決方法,而不是只發洩自己的怒氣,這樣對孩子將有很正面的示範作用。父母的「身」教和「言」教,是一樣重要的。

三、不要忽略言語傷害也是一種攻擊行為
惡毒的言語有時比肢體的傷害更具攻擊性,卻常被人們忽略。引導孩子體會某些字眼加諸在身上的感受,例如︰「你是個醜八怪」、「我討厭你」,孩子可以學習不對人惡言相向。

四、在安全規範下允許適度的攻擊遊戲
在幼兒園或孩子的遊戲場合裡,經常可以看到孩子們互相「捉對廝殺」,甚至分成幾「國」,拿著「紙捲」刀、「手」槍等互相「砍殺」。許多父母擔心孩子經常和友伴「殺來殺去」,個性會因此變得暴戾;但許多心理學家卻認為,這類遊戲可以讓孩子發洩攻擊衝動,同時體會「被害人」的感受,是很好的宣洩情緒和精力的方法。許多孩子也都喜歡這類刺激、有趣的遊戲。

當然,還有些事是必須注意的︰遊戲必須是孩子自願且樂意參與的,且所有具傷害性的行為須被禁止,不論是惡意的嘲笑或粗暴的抓、打他人。而父母如果有機會成為孩子的「戰友」,更可以趁機讓孩子瞭解哪些行為是被允許的,哪些舉止言語是不該出現的。

何時尋求專業的協助
透過這些引導與遊戲,孩子可找到表達與發洩自己情緒的方式,且不會傷害別人,對孩子社會技巧的成熟與人際關係的擴展都有所幫助。不過,如果孩子仍然經常出現攻擊行為,對父母或其他人做出傷害的舉動長達半年或更久,這時,也許你需要更專業的協助。帶孩子去兒童心智科或兒童身心發展專科諮詢醫師,以獲得正確有效的幫助。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