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情有獨鍾?~安全感的建立

如果寶寶老是黏著媽媽不放,爸爸可不要以為他不喜歡你而覺得沮喪,因為這是寶寶在情緒及社會發展上的一個重要時期。寶寶對於主要的照顧者會有深刻的依戀情感,這是寶寶建立安全感的關鍵時期。

好不容易洗完碗筷,流了一身汗。秀秀看見寶寶和爸爸正在床上玩得興高采烈,趕緊抽空去洗個澡。正在沖水時,門外卻傳來寶寶的哭聲,夾雜著先生的安慰聲︰「是不是想睡睡?爸爸拿嘴嘴給你吃。」「不要哭嘛﹗爸爸拍拍。」但是寶寶的哭聲不但沒變小,反而愈哭愈激烈。

秀秀趕忙穿了衣服便跑出來,先生一看,便將寶寶塞給她。「你難道就不能等我把衣服扣好嗎?」秀秀覺得先生每次只要看見她有空,便急著把孩子交給她。「有什麼辦法,他喜歡你啊﹗」說完,就走出房間。秀秀只好輕聲的安慰著寶寶,然後唱著寶寶最喜歡的歌,在房間裡走了兩圈,寶寶便閉上沈重的眼皮睡著了。

小嬰兒情有獨鍾?
你家有一歲以下的孩子嗎?如果有,相信這一幕你一定不陌生。大部分的嬰兒在約六個月到一歲之間,經常會特別偏好某位照顧者,通常是母親。例如︰有的寶寶只願意讓媽媽哄他,只要有腄意,便哭哭啼啼黏著她不放;有些寶寶在生病或疲倦時,只肯讓媽媽抱或餵奶等。這些行為可能會使較不受寶寶歡迎的爸爸感到受排擠、不受重視,甚至產生嫉妒的心理,同時也使得照顧寶寶的工作,都落到母親一人身上。

有些媽媽怕爸爸會有不受重視的感覺,急於想幫他們父子建立較親密的關係,或想請爸爸分攤照顧孩子的責任,而強迫寶寶接受爸爸的照顧。但是這樣做,通常只會使事情更加嚴重。

安全感最重要
從兒童發展的角度來看,寶寶四、五個月,隨著視力及智力的發展,開始認得陌生人;六個月起,隨著大肌肉的發展,寶寶的移動力開始增強,這些都會帶給他精神的壓力,使他覺得和母親的關係變得脆弱,所以顯得特別的黏母親,害怕和母親分開,尤其在寶寶生病或疲累的時候,這種行為會更加明顯。

此時,如何增強寶寶的安全感,及與主要照顧者之間的依附關係(通常指和母親之間的依附關係),應該是父母最該關心的事。因此,若是您的孩子表現出特別偏好某位照顧他的人時,千萬不要當他是在耍脾氣,而想糾正他。建議您不妨依著寶寶的節奏,配合他情緒上的需求。

許多研究顯示,在嬰兒時期,孩子的情緒若未得到適當的支持及滿足,日後較易缺乏安全感,對環境較不信任。研究也顯示,具有安全感的孩子在各方面的發展,都比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好。

等待寶寶的愛
至於較不受歡迎的那位父或母,也無需沮喪,只要你能瞭解這是寶寶在情緒及社會發展上的一個重要時期,就不會將寶寶的行為解釋成「排斥你」或「不喜歡你」。建議你多利用孩子精神好、情緒較放鬆的時候,陪他玩一些他喜歡的玩具或遊戲,唱他喜歡的兒歌給他聽,或是帶他到戶外散散步。最重要的是︰瞭解並支持寶寶情緒上的需求。漸漸的,寶寶也對你產生信任感,有一天你將發現,其實你也是寶寶最喜歡的人之一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