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寶感受到愛~信任感的建立

  寶寶周歲內雖然不會說話,但他們會感覺。透過感覺,他們會決定要不要去信任周圍的人事物,這是孩子建立安全感的關鍵時期。

  孩子打從出娘胎的那一刻起,就開始感受他周遭的世界了﹗不需要透過語言,他也能感受到自己是不是置身在一個友善的環境中?旁邊的人是不是在他需要時就能出現?他們有趣嗎?還是很令人受不了?我能相信他們是能瞭解我的人嗎?假如這些答案都很肯定的,小小人兒就順利的開始建立他的信任感,不僅相信那些照顧他的人,也相信自己有發動周遭環境對自己的需要做出正面回應的能力。

  剛開始,這種信任感建立在嬰兒與母親之間,隨著孩子生活範圍的擴大,孩子會把信任感帶到其他的關係之中,他會喜歡老師,這使他日後學習輕鬆許多;他會喜歡朋友,這使他日後能享受到「人和」之利;而在他擁有自己的孩子時,他會是個體貼、善於照顧孩子的好父(母)親。

  因此,周歲內的寶寶,雖然不會說、不會走,但是他會「感覺」,在成人不察當中,寶寶已經決定要不要信任這個世界的人事了﹗而周歲內所建立的基本信任感,卻是孩子一生中最珍貴的遺產,父母在關照孩子的生理健康之外,也不要忽略了這種情感的培養。

怎樣培養寶寶的信任感

一、給孩子前後一致的感覺(consistency)
  試想︰孩子若一天有四次因肚子餓了而哭,媽媽第一次是不理他,直到他哭得聲嘶力竭;第二次卻是很溫柔、慈愛的馬上餵他;第三次則只泡了一瓶牛奶丟給他就離開;最後一次則是把他抱起來,不耐煩的搖他兩下。如此,孩子的感受會是如何呢?

  孩子無法預期自己的行為會獲得什麼樣的結果,這讓他沮喪,最後甚至連要求都不做了,因為他不相信他的要求能獲得滿足。

  不過這並不表示要爸媽像機器一樣,按了那個鈕,馬上就得做出那種動作。有時候,讓孩子知道爸媽就在他身邊,或讓孩子睡前看到的人是媽媽,醒來睜眼看到的第一個人還是媽媽,也是建立孩子信任感的好方法。

二、隨時回應孩子的需要(responsiveness)
  寶寶餓了、渴了,餵他;氣哽在胃裡,抱起來拍拍他;對寶寶說話,對寶寶笑,唱作俱佳的陪寶寶玩...。

  孩子的一舉一動都能獲得爸媽的回應,孩子會很放心、很開心,也逐漸地對人產生信任感。

孩子的信任讓爸媽很窩心
  有位媽媽說道︰「一天,家裡來了幾位親戚,大家爭著要抱小寶寶,小寶寶也不怕生,只是,當他的眼光觸到我的,或是他爸爸的,他就馬上露出好甜、好甜的笑容,讓我跟先生真是打從心裡愛啊﹗」這就是寶寶對爸媽的信任感的流露,是父母最大的安慰﹗

  要贏得孩子的信任,需要下很大的功夫,當您覺得日夜不分的照顧寶寶很辛苦時,不妨想想您今日所付出的,都是在為您的孩子營造一個信任他人、也充滿自信的未來啊﹗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