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萬聖夜~三歲孩子的害怕

大人都知道巫婆、骷髏、吸血鬼是假的,但是,三歲的孩子卻怕得抱著媽媽不放。請不要嘲笑他的害怕,因為,他真的很害怕...。該怎麼面對孩子恐懼的情緒呢?如何讓他知道這些是「假的」呢?

萬聖節,原是西洋人的節日,近年來,坊間的許多兒童才藝班也常趁此節日辦些活動,以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兼招攬新學員,而百貨、商家更是推波助瀾,一波波的促銷攻勢,讓人想不知道萬聖節也難。

萬聖夜,媽媽把四年級、剛進兒童英語班的老大扮成超人的模樣,懷著開洋葷的興奮心情,牽著剛滿三歲的小兒子,踏進了美語班的教室。

哇﹗原先明亮亮的教室,這會兒只留了兩盞包覆著紅、藍透明紙的燈,營造出很詭異的氣氛,老師更別出心裁的以大塊黑布將教室空間隔成迷宮似的,牆壁上、角落裡更佈置骷髏頭、蝙蝠等應景道具,一踏進教室,萬聖節的氣氛迎面而來,小朋友尖叫、推擠、笑鬧...。此時打扮成巫婆的老師趨前來迎接「超人」跟他的媽媽,還有弟弟。弟弟卻轉身抱住媽媽的大腿,哇的一聲大哭起來。媽媽連忙蹲下摟住他︰「別怕﹗別怕﹗她是哥哥的老師呀﹗沒什麼好怕的,膽子這小,羞羞臉﹗」弟弟死命的抱著媽媽不肯鬆手,還一個勁兒的哭,媽媽只好把他帶出教室,一面羞他︰「你是男孩子耶,這麼不勇敢,羞羞臉﹗那些都是假的呀﹗」

那些都是假的?
大人都知道那些巫婆、骷髏、吸血鬼都是假的,大一點的小孩也知道--可是,三歲孩子不知道﹗他們有很豐富的想像力,不過分不清楚什麼是自己想像出來的,什麼是真實存在的。他會很認真的告訴你有隻恐龍躲在他的床底下,他也很難接受在他眼前舞來舞去的吸血鬼是假的。而吸血鬼、妖魔鬼怪都是該害怕的,不是嗎?

另外,「暗摸摸」的夜晚,對孩子來說,本來就令他有點害怕,此時又看到面目猙獰的巫婆,在他聽過的故事中,巫婆不是要騙孩子回去煮來吃,就是唸咒語把人變成各種動物、昆蟲,他的害怕更是強烈。

有的心理學家甚至認為,有些孩子會將他們不知如何面對的困難或害怕--比如,怕死亡、怕被父母丟掉,透過對妖魔鬼怪的害怕,讓情緒宣洩出來。所以,萬聖夜裡,三歲孩子表達的害怕是十分真實的。

不要嘲笑孩子的害怕﹗
孩子害怕了,往父母的懷裡躲,心裡期待父母來保護他。倘若大人這時只一個勁兒的把他往外推,告訴他要跟別的孩子一樣勇敢,孩子的害怕會更加劇--他覺得父母不愛他、不肯保護他。

因此,帶這麼小的孩子參與萬聖夜的活動,除了事先需要有心理建設之外,在會場,如果孩子仍然害怕而哭,不妨蹲下來,問他︰「你覺得那個東西好像妖怪,你好害怕,是不是?」幫助孩子釐清他的情緒,以及他害怕的是什麼。然後,把「妖怪」請到面前,把道具取下,幫孩子瞭解他只是在玩化妝遊戲;甚至您可拿個面具給孩子,讓他在鏡子前看看不戴面具和戴上面具的樣子,他會比較釋然。

孩子的害怕,縱然看起來很無稽;孩子的哭鬧,縱然令你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有點煩,但是,請記住,那是真的。面對害怕的孩子,大人不宜嘲笑、羞辱以對,是不是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