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孩子嫉妒的原因

1~3歲的孩子,可能面臨著弟妹的出生,爸媽對她獨立的期待等等因素,完全霸佔媽媽情感的情形可能受到了考驗,一時之間情感依附的狀況出現的差異,也讓孩子心中產生了恐懼,因此,對於照顧者不但會有不安全感也會出現嫉妒的情緒。


星期天,媽媽的同事帶著1歲的小弟弟到家中作客,小弟弟可愛極了,大家都爭著去逗他玩,2歲的佳佳也擠過去摸了摸他的手,還親了他一下。不一會兒,佳佳就有些不高興了,因?一直在廚房裏忙著?客人準備午餐的媽媽也出來逗小弟弟玩了,還抱著他坐在自己的腿上。媽媽怎?可以喜歡別的寶寶呢?佳佳趕忙擠到媽媽的懷裏,一把推開小弟弟,差點將小弟弟弄得翻到地上。

嫉妒是因害怕失去
1~3歲幼兒的嫉妒往往是基於失去自己所擁有東西的一種恐懼,比如玩具、食品、父母的愛等,他對自己尚未獲得的東西的渴求並不是很強烈。因此,他對引起自己嫉妒的人或事往往會表現出恐懼、不安、憤怒和敵視的情緒,然而因為能力的侷限,當遇到對自己構成威脅的人或事時,幼兒經常會以哭鬧的方式引起別人注意,希望透過別人的行為使這些人或事遠離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從而確保自己的獨占地位;個別能力較強的孩子有時也會自己採取一定的行為來達到上述目的。

1~3歲幼兒表現嫉妒的主要特點
不能容忍身邊親近的大人疼愛別的孩子:這是此年齡階段最常見的嫉妒表現形式。孩子最初的嫉妒總是與自己的爸爸媽媽等身邊親近的人有關,當大人疼愛別的孩子時,他往往會表現得不滿、哭鬧、反叛等,有的甚至會出現一些倒退行?,如故意尿濕褲子、吸吮手指,故意做出比自己實際年齡幼稚的行為,以期引起大人的注意。

毫不掩飾自己的嫉妒情緒:明顯的外露性是1~3歲幼兒與其他年齡階段幼兒嫉妒的重要區別。因為智力、閱歷等因素,大孩子往往會考慮到被批評、斥責或被報復等後果,儘量掩飾自己的嫉妒心理。而這個年齡階段的幼兒通常不會考慮自己的嫉妒所引起的不良後果,總是通過具體的言行,比如攻擊所嫉妒的物件、哭鬧等,直率地表露自己的嫉妒情緒。此特點有助於家長和老師及時發現他們的嫉妒。

化解孩子的嫉妒情緒
這個年齡孩子的嫉妒一般都很直觀,較容易察覺,當你發現孩子因嫉妒而做出不當行為時,如攻擊他人、耍賴或產生退化行為,建議你可以這樣做:

不要一味地責罵和處罰:嚴詞批評與指責並不會降低幼兒的嫉妒心,只是使孩子喪失自尊,嫉妒之火反而可能更為熾烈。最好能夠語氣平穩,態度和緩地詢問孩子,確實瞭解他為什麼嫉妒。

及時表達關愛:孩子出現了嫉妒心理,首先要做的就是幫助他們從嫉妒的痛苦情感中解脫出來。這時候師長可以透過一定的方式表達對孩子的關愛(例如擁抱),讓孩子知道,你對他的愛並沒有變化,他的擔心都是多餘和毫無根據的。如果孩子消除了害怕失去的心理,自然也就不會嫉妒了。

玩遊戲解情緒:可以用角色扮演遊戲,和孩子一起辦家家酒,父母與孩子角色互換,再拿一個洋娃娃當剛出生的小嬰兒,由扮演爸爸或媽媽的孩子照顧他,慢慢地讓孩子學會在生活中和新生兒或比他小的寶寶相處。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