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寶寶身心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可愛又難取悅的年齡
滿1歲大的孩子相當令人喜愛的,尤其是看著他們努力學習走路的模樣,真是打從心底的為他們鼓勵,而孩子也喜歡和成人親近,顯得乖巧而聽話。身體發展上,變的十分靈活而好動,能夠自行走路之後,更是喜歡自由的到處走動、探索,生活的範圍大為增廣,在語言發展上正式的進入學語期,大約在一歲半時都能說出第一個有意義的字彙,開始懂得回應、表達自己的意見。只是,到了一歲半左右,孩子會趨於自我中心,表現出喜歡堅持己見、和父母唱反調的現象,因此,在照顧過程中,父母格外的費心與費力,需要運用更多的耐心與巧思去照顧這年齡層的孩子。

肢體動作的重要發展里程碑:
●活動力旺盛,老是動個不停,特別喜歡爬上又爬下。
●不需要扶,自己就能行走,在一歲半時就能走的很穩了,在近二歲時,也會出現小跑步的行為。
●扶著把手或由大人牽著,就會上下樓梯。
●喜歡玩簡單的體能設施,如:滑梯、球池。
●喜歡進行手部操作的玩具,特別喜歡推拉、傾倒、敲擊等類的玩具操作。
●1足歲孩子就具有握筆塗鴉的能力,也開始學習拿湯匙進食。

心智發展的重要發展里程碑:
●探索慾望極高、好奇心強,喜歡不斷地地嘗試及試驗。
●喜歡反覆性的學習形式,例如:用同一種方式玩玩具、唱同一首兒歌、喜歡聽同一個故事。
能聽得懂簡單的指令
●注意力很短暫、興趣容易被轉移
●對事情的先後次序、因果關係已經有初步的概念
●會指著或是拍著圖畫書或圖片的內容,在一歲半時更會選擇性的看圖片的某些部分。

語言發展的重要發展里程碑:
●寶寶開始牙牙學語,正式進入學語階段。
●1-1.5歲間會出現第一個有意義的語彙。
●會配合手勢、表情、聲調的起伏--即開始模仿大人說話的許多特質。
●聽懂的字彙持續增加,其中包括許多物品名稱與簡單指令(如,坐下來,走出去…)
●到了1.5,就能重複他聽到的,出現第一個語彙,說簡單的單字(如,爸爸、抱、媽媽、車車…)

人際互動的重要發展里程碑:
●懂得表現親密,向兄弟姊妹、親人、寵物、玩具表示關愛
●展現幽默、會逗大人笑
●喜歡社交,注意傾聽大人談話並模倣
●用一些舉動引起大人注意,如:抓你、做不應該做的事
●任何事都想插一腳,希望凡是都以他為中心
●喜歡牽著大人的手,這樣比較有安全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