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也能上美術館!

歌德曾說:「所有的藝術都貫穿著親子的關係。認識美的事物,是教養的第一步。」美術館充滿多樣化藝術品及美的情境,是最適合在潛移默化當中薰陶孩子美感、寓教於樂,全家出遊的地方。
●行前需要打點的裝備
衣著:以整齊、舒適為原則。穿著盡量輕便,不要攜帶貴重或太重的東西。輕便舒適的休閒鞋及雙肩背包:可讓您的手腳更靈活去探索美的歷程。
筆記本:以A4大小為宜,封面為硬紙質為佳(可做為描繪時墊底用)。幼稚園及低年級,可攜帶十二色彩色筆或粉蠟筆,讓其發揮想像力,將有趣的作品在本子上做描繪改變或延伸畫面內容。並不鼓勵其如實描繪,因為此一年齡層是「畫其所知、所想,並非畫其所見」。
導覽手冊:可事先或至現場取得。手冊中的內容可先大致瀏覽過,便於欣賞時更易瞭解藝術品的涵義,亦可幫助您帶領孩子欣賞。
好奇的眼睛及愉快的心情:可讓親子間的互動更流暢,探索旅程更豐富、有趣。
●抵達美術館後該做的事
■ 可先向服務人員詢問是否有特別為兒童設計的活動或資料,或是詢問展覽的主題、分類及展示空間配置(平面配置圖),與孩子討論、決定先欣賞哪一類藝術品或哪一區,讓欣賞的活動以孩子為主。
■ 參觀時以輕鬆悠閒的步調欣賞作品,不必一次就把所有展出作品全部看完。
■ 參觀三、四十分鐘後,或孩子有倦意時,不妨休息一下。至用餐區喝點飲料、吃點東西,或是至禮品販售部,和孩子找一找是否有剛才欣賞過的藝術複製品,讓彼此轉換心情,重新引起興趣。
●如何引導孩子欣賞藝術品?
抽象派畫家瓦西里‧康定斯基說:「在藝術裡沒有絕對與必然,因為藝術是自由的。」所以當您與孩子共同賞美時,多給孩子發問的機會、表達的自由,鼓勵其抒發自己的直觀感受及想法,以獲得個人獨特的思考方式和對事物的敏感度,讓「美的認知」的學習在輕鬆自在的互動中進行。您也必須要了解一件藝術品是由內容(潛在層面)及形式(顯在層面)的兩大層面所構成。

所謂的「內容」是指作品中所蘊涵的意義(主題、感覺、感情表現、想像或思想表現),藝術家的個性、藝術觀,及當時的社會、文化、政治、經濟對藝術家創作時的影響。而「形式」則是指作品所使用的媒材、技法及構成方式(色彩、造形、肌理、風格...)。一般針對一件作品做較深入的探討,是先從畫面分析其形式結構,進而了解美的原理原則,之後再探究潛在層面的內涵及象徵意義。換句話說,您可就作品中的顏色、線條、形狀、構圖(統一、對稱、比例...)、主題及使用材料中,找出「啟發性」的觀點,進而與孩子做大膽的想像、推測,作者欲表現的意義、思想及感情,甚而鼓勵孩子盡情表達對作品的直接感受。
●六W的互動技巧
運用六W的原則──何時(When)、何地(Where)、誰(Who)、表現什麼(What)、做什麼用(Why),以及如何表現(How),用開放式的問句,和孩子做「探索、大發現」的遊戲。如此就能從欣賞作品中獲得美的知識。

首先,陪同孩子找出畫展中最吸引他的一件作品,一同分享:為什麼會選擇它?什麼地方吸引你?是因為它的主題、顏色、表達的東西、表現的方式很有趣...?再以「六W」做語言上的互動。若孩子為2至4歲,問句中提到的事物,可縮小範圍,使其注意的焦點更為集中。若為5至7歲,問句儘量是較大範圍的設定,讓此年齡的孩子有更大的思考空間。以鋤麥草--朱利安‧都裴為例:
針對2~4歲
「這個人在做什麼呀?(What)」
「你看到了幾個人?有找到動物嗎?(Who)」
「他們好忙啊!你想不想一起幫忙呢?前面和後面的人做一樣的事嗎?有互相幫忙嗎?(Why)」
「畫中央的這個人,有沒有用力鋤草?(How)」
針對5~7歲
「你看到了什麼?(What)」
「有幾個人?有動物嗎?誰是主角呢?(Who)」藉以提醒孩子注意畫面的主配角及前景、遠景。
「畫裡表現的是清晨、傍晚、還是晚上?天氣好嗎?(When)」讓孩子經由畫面的色調做推論。
「這是什麼地方呀?樹林、草原、海邊(Where)」
「他們在做什麼?主角和遠處的人做的事情有關係嗎?這些草要運到哪裡去?(Why)」讓孩子注意畫面內容的安排及景物配置。可再鼓勵孩子想像,將畫面內容做延伸:「草要運到牧場上給牛吃」、「運去賣」、「拿去蓋茅草屋」...。
「主角有認真工作嗎?你從哪裡看得出來?畫家是用什麼樣的線條及色彩表現?(How)」讓孩子注意細節部分,並透過線條、用色、體會人物動態的力感、及麥草翻飛的動感。
用形狀或色彩來賞美
若孩子為2至4歲,對形狀及色彩的名稱還不熟悉、不太會分辨,您可依據孩子已知、已有的經驗,及對「自身」的了解,做問題的設點,用「數量」、「比較」的方式進行。
以花神的寓言 龐貝歐‧巴托尼為例:
遊戲1 形狀大發現
針對2~4歲
「你覺得花神的眼睛大嗎?和媽媽的眼睛一樣嗎?」
「畫裡的哪一樣東西和汽球的形狀很像?」
「這些花的形狀一樣嗎?花和葉子比一比,哪個形狀比較尖?」
「哪些東西是"長長"的形狀?」
「你可以找到幾種形狀?」
針對5~7歲
可以基本形狀○、△、□、□、,及不規則形,讓孩子指出畫中何處與上述形狀接近,使孩子了解描繪一件物體的基本原則,即是運用各種形狀相互組合而成。例:接近圓形的有花瓶裡的花;接近橢圓形的有花神的臉、眼睛;接近長方形的有花神的脖子、鼻子;不規則形狀的有花神的頭髮、衣服...。
遊戲2 色彩遊戲
針對2~4歲
「你看到了幾種顏色?」
「你有找到和蘋果很像的顏色嗎?在哪裡?」
「花神頭髮的顏色和你的一樣嗎?你喜歡嗎?」
「你最喜歡哪種顏色的花?畫裡,還有什麼地方和這朵花的顏色一樣?」
針對5~7歲
「如果花神變成黑人,你覺得好嗎?」讓孩子注意背景與主角的用色,會影響觀畫者的視覺感。
「畫裡的花有哪些顏色?你最喜歡哪一朵?為什麼?」讓孩子說出對顏色的感覺及發現色彩差異。
「你能找出畫裡用白色、紅色的地方嗎?」讓孩子發現色彩上的呼應關係。
「光線從哪裡來?為什麼?」以畫中的明暗處,讓孩子了解光線對色彩的影響。

以上述的基本方法引導之後,您可再與孩子作延伸的互動及討論。例:朱利安‧都裴用快速、充滿力感的線條,來表示麥草紛飛的動感,除了用畫的方式表現,還可以用什麼方式呢?(用細繩貼,用色紙剪、粘,在模子上刻畫,再沾顏料蓋印...)。如果用緩慢、柔和的曲線來表現,又會如何呢?
再以花神為例,花瓶裡的花可以換成別的樣子嗎?或是花瓶裡可以裝別的東西嗎?把花神打扮一下,換件衣服、戴些首飾吧!藉此讓孩子主動思考:同樣的描繪主體,可以用不同的表現技法或素材來呈現。
在孩子透過有效的欣賞、觀察後,體驗畫中的美感,再以小組討論、創作,加入想像力及彼此的材料經驗及生活經驗,運用糖果紙、色紙、瓦楞紙、瓜子、豆類、蛤殼、花生殼、通心麵、八角...等,隨手可得的素材,將獲得的美感體驗及知識具體呈現,並經由創作過程感知不同的表現媒材所展現的不同美感。
如此,透過「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方式,提供孩子探索、遊戲的機會,變換使用媒材、淺化技法,讓孩子在藝術表現上能有新的刺激、新的體會和新的發現,心領神會地習得藝術的語言,重新獲得創作的樂趣。而孩子賞美的能力亦在彼此的互動之中,慢慢地萌芽。
教育學家杜威曾說:「藝術乃是活化生命的經驗形式」。引領孩子賞美,讓遊戲般,開放、自主、彈性的美感探索過程,啟發學習動機,學習到欣賞藝術的方法,體會發現藝術的樂趣,豐富生命之美;透過多看、多想,及分享經驗的互動,應用藝術培育孩子成為一個能看、能思考,也能創作的人。讓孩子一如畢卡索般,用藝術記錄生命,也讓您的親子共賞,為生活增添新色彩。 *
●美術館在哪裡?
朱銘美術館 02-24989940  
台北市立美術館 02-25957656
陳忠藏美術館 03-9611303  
李澤藩美術館 03-5228337
國立台灣美術館 04-23723552  
奇美博物館 06-2660808  
高雄市立美術館 07-5550331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