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說謊,怎麼辦?

小女今年5歲,很聰明,可是愛說謊︰把我的口紅玩壞了矢口不認、為了玩可以說她功課寫完了、和3歲的妹妹吵架也搶先把過錯都推到妹妹頭上……,而處罰她時,她還哭說我不愛她。跟她說要誠實,也跟她說過「放羊的小孩」的故事,但效果不大,請問我該怎麼辦?

父母常擔心孩子一旦養成說謊習慣,謊便愈說愈大,可能演變成了「小時偷摘瓜,長大偷牽牛」,總希望能及早遏止這樣的行為。

瞭解動機 適當處理

處理幼兒的說謊問題,一定要先從瞭解動機做起。一般而言,年幼的孩子常因為無法分辨想像與事實,或是想得到較多的讚賞與注意,才出現了與事實不符的「說詞」,此時,父母只需適度引導與解釋,就具有導正的效果。而隨著孩子年齡漸增,說謊的動機逐漸轉變成「目的性說謊」——也就是因為害怕被責罰、強詞奪理、或為了某種目的而說謊,我們就需要謹慎面對了。

靈活運用處罰和說理

過去的父母都是用「嚴罰」策略來嚇阻孩子,現代父母則改用「講理、說故事」跟孩子溝通;這兩種方法各有不同的成效與副作用。但是,面對孩子「累犯」的行為問題時,單一策略絕對無法奏效。您可以這麼做:

1. 檢視家中的氣氛與規則
害怕責罰是孩子說謊的主因。當家規過於嚴厲,或是行為限制過多時,會造成孩子反彈、想用說謊來規避,所以,請釐清並擴大孩子在家中的遊戲範圍,且將不宜孩子使用的東西妥善收藏,以減少不必要的紛爭。

2. 獎勵好行為、再犯才懲罰
與孩子一起訂定「獎勵方案」,將您期待孩子的行為列入獎勵範圍,如:功課寫完、不跟妹妹吵架等,如此不但能強化孩子的好行為,父母也不再只注意到孩子的負向表現。而當孩子再度犯錯時,便施以罰則(如:不能看電視、不能出去玩),讓孩子學習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3. 溫和說理
溫和而堅定地告訴孩子說謊是不對的,原本是最簡單又有效的方法,但是很多父母無法用平和、不動怒的態度表達,往往將教導的效果打了折扣。所以,在教導解說過程中,請記得傳達您的信任與愛意,才有可能達到較好的成效。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