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準備,上學快樂Go!

寶寶終於要跨出家門,進入學校的團體生活。親愛的爸媽,您知道應該如何做好心理及實務上的準備,才能減輕自己與孩子心理上的焦慮,進而協助孩子輕鬆面對往後的學校生活嗎?

孩子終於要跨出家門,進入學校的團體生活。親愛的爸媽,只要做好以下心理及實務上的準備,就能減輕自己與孩子心理上的焦慮,進而協助孩子輕鬆面對往後的學校生活。

確認孩子是否已準備好
即使孩子已達到可以去幼兒園的年齡,我們都應該仔細考慮,究竟該不該讓孩子現在就去托育機構。透過觀察孩子身心狀況,我們可以確認孩子是否已具備加入團體生活的基本能力,例如:孩子已經能維持專心一段時間了嗎?身體的健康狀況穩定了嗎?對於幼兒園的規律與簡單的指令可以接受理解了嗎?對於吃喝東西、上廁所,或穿脫衣、褲、鞋子等事務,可以自己處理的不錯嗎?如果孩子的基本認知與自理能力還不夠,那表示時機還未成熟,建議爸媽暫緩將孩子送到托育機構,因為當孩子可以接受或處理的事情越多,自然上學的壓力就不會這麼大,而恐懼感就不會因此增加

讓孩子漸漸習慣新環境
在孩子要正式上幼兒園之前,先帶他參觀新環境,認識新老師,和其他小朋友說說話,讓孩子在托兒所的遊戲間玩一會兒。等孩子不那麼怕生,再慢慢地延長逗留在園內的時間,並且不忘加強孩子的心理建設,像是:每個小朋友長大都要上幼兒園唷!你看!上幼兒園可以交好多新朋友,也可以學好多新的東西等等。

提供適當的協助和獎勵
一開始面對學校的陌生人與新事物時,孩子可能會對離開家人和熟悉的環境依依不捨而產生分離焦慮。此時,不妨讓孩子帶一個最喜歡的玩具一起作伴去上學,以減低他心中的恐懼感。此外,在剛開始上學的適應階段,為了鼓勵孩子勇敢踏出新生活的第一步,您也可以承諾孩子,如果他能夠乖乖上學去,在週末就一起進行一件他最喜歡的事或是遊戲,然後,在上學時提醒他,如此,就能讓孩子對於上學有較正面的期待情緒。當然,和孩子的所有約定,爸媽也請說到做到喔!

平常心面對孩子的退化
哭鬧、尿床、無法控制便意、強烈地吸指頭、抱著玩具不放、怕黑,睡不安穩等等,這些都是孩子因為分離焦慮或面對新事物產生壓力時會有的正常反應,通常一待孩子適應新生活後,行為退化現象就會減緩。建議爸媽針對孩子可能產生的行為退步狀況,預先做好心理準備。尤其這個階段的孩子正在學習處理自己的感受,因此,父母應以平常心看待這些行為退化現象,千萬不要大驚小怪的責罵孩子,讓孩子承受雙倍壓力。

給孩子調適成長的空間
由於每位孩子各方面的發展狀況並不相同,因此,即使孩子已達到可以去幼兒園的年齡,進了學校後,您可能也會發現:孩子拿東西、剪、貼、畫的動作較他人慢、孩子的個子長得比其他孩子矮小、或是孩子和其他小朋友遊戲時感覺有困難等問題,面對這些狀況,建議父母親千萬別用單一標準,丈量您孩子的學習與表現,唯有給孩子足夠的時間去面對、調適與成長,這才能讓爸媽與孩子都可以輕鬆面對上學後的新生活!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