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解答】90%哺乳媽媽都會遇到的狀況題

儘管餵母乳有很多的好處,但同時也有許多難題必須面對,在某些特殊情況下,不得不暫停哺餵母乳。為了媽咪與寶寶的健康,在餵寶寶母乳之前,有些特別須知要與媽咪們分享。



文/詹益宏(婦產科醫師)


哺餵母乳最常碰到的難題
儘管餵母乳有很多的好處,但同時也有許多難題必須面對,在某些特殊情況下,不得不暫停哺餵母乳。為了媽咪與寶寶的健康,在餵寶寶母乳之前,有些特別須知要與媽咪們分享。

1 寶寶吃得不順利
有時,雖然母乳分泌量很多,嬰兒卻毫不眷戀地吐開乳頭,怎麼也不肯吃。有些媽媽會因此斷定是嬰兒討厭吃母乳,甚至立刻改吃配方奶,這恐怕太操之過急了。

嬰兒不肯吸食母乳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因為鼻塞很難吸,也可能是嬰兒天生食量較小,還有些早產兒是因為吸力太弱或尚未熟練吸食技巧而吸得不順。總之,應該先找出原因所在,只要有母乳就應該努力讓嬰兒吃吃看。

2 母乳分泌量過多
母乳分泌過多的準媽咪,乳汁會像水龍頭一樣,奔瀉而出,因此會導致哺餵上的困難,嬰兒有時會來不及吸,或嗆到不適而馬上離開乳頭。

遇到這種情況的親餵媽咪,建議要先擠出少許乳汁後再給嬰兒吸吮。如此一來,嬰兒就能用自己的力量吸得恰到好處了。

3 媽媽的乳頭受傷
親餵的媽咪在嬰兒激烈吸吮乳房後,常會有乳頭受傷的情況。在嬰兒吸吮時,突然感到尖銳刺痛感,且在吸吮期間仍繼續存在,很可能是乳頭有了小小的裂痕。

此時,記得讓乳房好好休息,並請醫師檢查。為了防止感染,醫師通常會給予軟膏擦拭,一、二天即能痊癒。恢復期,請使用另一邊乳房授乳,受傷的乳房仍要輕輕地將乳汁擠出來。

餵母乳YES or NO-那些不建議哺乳的時刻
儘管母乳有很多的好處,倘若媽媽本身並不健康,母乳的價值也會大打折扣。所以在某些情況下,哺餵母乳不得不暫停,或必須絕對中止。

1 餵母乳的禁忌症
許多母親受到輿論的影響,認為必須餵母乳才算盡到母親的天職,但有些情形是不適合餵母乳的。以下情況如果勉強餵母乳,可能傷害到母親或嬰兒,未蒙其利,反受其害。那些不建議哺乳的時刻:

【母親方面】
當產婦不幸併發妊娠毒血症、產後大出血或敗血症時,當然不宜哺餵母乳。其次,如果母親遭受急性感染,如重感冒、支氣管炎、肺炎等,也最好暫停哺喂。

有時,因乳頭破皮,感染細菌而造成乳腺炎或乳房膿腫,就應馬上停止哺餵,因為細菌會直接經乳汁進入嬰兒體內。另外,當母親正服用某些藥物時,對嬰兒也有影響,這一點應請教開處方的醫師。

以上情況都是暫時的,只要原因消失,母體恢復正常,就可以繼續哺餵母乳了。

其他包括母親有心臟病、活動性肺結核、腎臟病、糖尿病、癌症、長期營養不良、癲癇、梅毒、煙癮很重、情緒不穩或精神病等,均不宜哺餵母乳。

【嬰兒方面】
嬰兒如有嚴重顎裂、兔唇,或體重在二千公克以下的早產兒,及嚴重脫水、極端虛弱、先天代謝異常(如半乳糖血症、乳糖不耐症、苯酮尿症)等,這些情況除非醫師認為哺餵母乳可行,否則請使用特殊配方奶粉取代母乳。

2 餵母乳期間不可亂服藥
孕婦服用成藥可能影響嬰兒,這是大家都知道的。然而餵母乳婦女吃藥可能影響新生兒的事,卻很少人注意。經由母親奶水進入嬰兒體內,而影響嬰兒的藥物很多,其中較常見、也較常發生的是:
藥物成分或種類 可能造成的危害
阿斯匹靈 幾乎對任何疼痛都有有效的阿司匹林,若餵母乳的母親服用時,會使嬰兒的血小板功能發生變化而造成容易出血。
氯黴素 會抑制嬰兒的骨髓功能,形成貧血。
利尿劑 產婦常用來消除水腫,也會降低嬰兒的血小板功能,而易出血。
口服避孕藥 會使男嬰的乳房女性化。
(月黃)胺類藥物 是有效的消炎藥,常用來治療泌尿系統的發炎,卻可能造成嬰兒嚴重的黃疸。
四環素 常用來治療性病──披衣菌感染,它會使嬰兒的牙齒發生色素沉著。
鎮靜劑 許多鎮靜劑都會使嬰兒昏睡、無精打采、無利吸奶,所以餵母奶的婦女最好不要服用鎮靜劑。
酒精 餵母奶的婦女長期酗酒,嬰兒會出現酒精中毒症狀。

不餵母乳的話,要怎麼退奶?
生產後因體內荷爾蒙的關係,產婦通常會有脹奶的現象。不論是產婦因故無法親自餵食母乳或開始哺乳後想要斷奶,都應該採取適當的退奶方式。

產後退奶這樣做
產後退奶的方式,各醫院的處方不盡相同。有的是產後立刻打退奶針,有的是產後馬上開始吃退奶藥,連續服用十四天。退奶期間,最好少喝水及湯類食物。

若仍有脹奶的現象,不要熱敷及擠壓乳房,可用冰敷及穿適合的胸罩來減輕不適感。

母乳媽媽想斷奶這樣做
除了使用藥物退奶外,也可以採自然退奶的方式,也就是讓寶寶逐漸減少吸吮次數,讓身體慢慢適應,運用這種方式時,可先利用熱敷,再以擠奶器將奶水擠出,並按摩硬塊,然後穿上緊身胸罩。

必要時可用冰敷,同時減少水分及湯類攝取,但若退奶無效,或有發冷、發熱等現象時,建議請教醫師,改用藥物幫忙退奶。

※本文節錄自《從懷孕到分娩》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