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媽媽的10個幸福錦囊(上)

為了更清楚描繪出現代媽媽的育兒感受及需求,信誼基金會以「現代媽咪滿足感大調查」問卷方式,收集到6144位家中有0~6歲幼兒的媽媽的心聲。從問卷結果看來,新時代媽咪可以自豪地說:「我愛孩子,也享受當媽媽。」不過,我們也發現了有些觀念或作法,可以讓育兒生活過得更幸福,我們將這些關鍵因素轉化成10個錦囊,讓你能從疑惑中解套

為了更清楚描繪出現代媽媽的育兒感受及需求,信誼基金會以「現代媽咪滿足感大調查」問卷方式,收集到6144位家中有0~6歲幼兒的媽媽的心聲。從問卷結果看來,新時代媽咪可以自豪地說:「我愛孩子,也享受當媽媽。」不過,我們也發現了有些觀念或作法,可以讓育兒生活過得更幸福,我們將這些關鍵因素轉化成10個錦囊,讓你能從疑惑中解套。

錦囊1量入為出也能幸福育兒
養小孩一定要先存夠錢嗎?喜歡小孩的你可以放心了,事實證明,媽媽們能夠妥善管理開支、量入為出、善用政府資源,才是最重要的。

一般理財分析經常提到,養一個小孩至少需要準備好500~800萬的教育基金。因此許多夫妻可能因為經濟考量而不生育或延遲生育。但這次的調查發現,月收入在5萬元以上的家庭,媽媽們的角色滿意度普遍都很滿意,並沒有因為收入多寡而有明顯的差別;即使夫妻平均月收入在5萬元以內的家庭,媽媽角色滿意度也只稍稍低了一些。

雖然每個家庭經濟能力不同,但社會福利資源卻是可以共享的。媽媽們多留意自身的權益,將能在育兒及生活上有所幫助。目前的福利措施針對一般家庭的包括幼兒教育券、托育補助、3歲以下兒童醫療補助;針對特定家庭的有早期療育補助、中低收入托教補助、特殊境遇婦女補助、新移民女性及家庭補助等等,只要查詢內政部兒童局、內政部社會司,各縣市社會局,都可以得到完整的資訊

錦囊2不因壓力生兒育女
媽媽生孩子需要什麼好理由?在這次問卷中,決定生孩子的理由,主要是將近8成的媽咪們認為,有了孩子,家庭才完整,人生才圓滿,而且有7成媽媽表示,自己「很喜歡孩子」,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以往「養兒防老」「傳宗接代」「維繫夫妻感情」「配偶的期待」等較為傳統的想法,都已經不構成女性生養孩子的壓力,現代的媽媽的自主性也夠強,相信這也是母親角色滿意度得高分的原因之一。

因此,建議媽媽們在沒有生育壓力的情況下,迎接孩子的來臨,這對整個家庭,或是對媽媽和孩子來說,都是一種幸福。

錦囊3期待中的孩子最幸福
媽媽自認為生育年齡是不是恰到好處,與媽媽角色滿意度之間,有明顯的關連。認為「剛剛好」、「太遲了一些」的媽媽,在整體的角色滿意度都偏高一些,而認為「太早生育」的媽媽則滿足感稍低。

雖然高齡媽媽可能在帶養孩子上,會稍微吃力,但無論適齡或高齡的媽媽的角色滿意度都不相上下,可見,準備好生育的媽媽,會獲得比較高的角色滿意度;而在這個狀況下出生的孩子,由於是被期待的,也就能受到最好的照顧。

因此,我們建議媽媽們要有計畫的生育,而且所謂的有計畫,除了年齡,還包括:懷孕前身心的準備、吸收育兒的觀念與知識、做好家庭儲蓄……等,讓自己在最佳狀態下迎接孩子的來臨

※本文摘自「學前教育雜誌」2008年5月號

※延伸閱讀「給媽媽的10個幸福錦囊」(中)「給媽媽的10個幸福錦囊」(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