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孩子交朋友的關鍵技巧


孩子交朋友發生困難,爸媽不是責備或代替他處理就能解決問題。唯有觀察孩子的特質、經常傾聽,才能提供他最適合的關鍵技巧。

狀況1:交不到朋友怎麼辦?
「我不要去學校,都沒有人跟我玩。」這是孩子不肯上學常見的理由。進入新團體多半需要適應期,尤其是學期中才進入幼兒園,別的孩子們已經互動一段時間,形成自己的小群體,新加入的小朋友如果個性比較內向或愛哭,就不容易很快打入群體中。也有一些孩子是長期都抱怨沒有朋友,可就牽涉到孩子的特質、行為了。

解決方案
先瞭解孩子背後的問題,例如:是每天都沒有朋友一起玩,還是那一天;趁著接送孩子時,聽聽別人眼中的他是怎樣的小朋友。

老師對幼兒結交朋友也相當重要。爸媽需要跟老師多聯繫,透過老師在教學活動上的設計,安排許多小組進行的遊戲,例如:玩積木時,孩子就比較能產生互動。被動的孩子加入和善孩子的小組,比較不易被忽略;同時,也邀請個性和善的小朋友幫忙帶領,例如:「請你幫忙帶他去美勞角找色紙。」多一些個別接觸,更能培養出友誼。

● 能力充電加強語言表達、遊戲技巧、生活自理能力、團隊合作
● 孩子加油站打扮乾乾淨淨、學會一種拿手遊戲、練習說:「我也要玩」

狀況2:吵架了怎麼和好?
「今天玩扮家家酒,沒讓安安當公主,她就生氣不跟我玩了。她還罵我最討厭!」明明是好朋友,卻可能因為一時的行為而吵架。有些孩子會因此傷心、難過,有些會另結新歡,大多數孩子在小小年紀倒不會記仇吵到底,有時爭吵完後,因為下一個活動是彼此都喜歡的,又慢慢玩一起了。擅長表達的孩子可能還會說:「那你下次不可以這樣罵我喔!」

解決方案
和朋友爭吵,心裡一定難受。爸媽可以表達自己理解孩子的難過,例如:「吵架真不好玩!」同時要幫助孩子釐清「兩人在吵什麼?」「想要跟朋友說什麼?」,也許可以畫一張圖表達想法送對方,千萬不要代替他決定還要不要交這個朋友。

如果孩子在吵架後一直被拒絕,覺得很沮喪,就需要先重建他對自己的肯定,然後才做下一步的溝通,例如:「如果是媽媽,也會很難過,可是媽媽會想想班上還有誰可以做我的好朋友。」讓孩子懂得朋友可以互相選擇。

● 能力充電加強情緒表達、溝通技巧、解決問題能力、挫折忍受力
● 孩子加油站能說出朋友的優點缺點、練習寫信卡片、能跟不同朋友一起玩

狀況3:好朋友可以親親抱抱嗎?
「今天我跟翔翔抱在一起玩,我們好像雙胞胎。哈哈!就是黏在一起的那種啦!」聽到孩子的描述,爸媽有時不免擔心孩子親親抱抱的分寸。其實學齡前的孩子是很單純的,擁抱常常是很自然的動作,但是有些孩子受到卡通、媒體影響,模仿到不當的肢體動作,舉手投足有可能造成別人的傷害。此外,尊重別人的身體、不能隨意碰觸、擁抱也有擁抱的禮貌,這些都是從小要教導的價值觀。

解決方案
孩子很難在短時間內將爸媽教導的規則、知識「內化」,需要用漸進的方式引導。爸媽在孩子上學前,多帶他和人互動,就可以在實際的情境中告訴孩子:「你要先問問小朋友,可不可以一起玩、牽牽手、抱抱。」「要輕輕的!」「這麼大聲說話,別人會耳朵痛。」並學習一些友善的打招呼動作,如:微笑、握握手、Give me five、比V字。

爸媽也要教導孩子,如果朋友的碰觸行為讓他感到不舒服或害怕,例如:抱得太緊,故意捉弄摸性器官,就要馬上告訴對方:「我不能呼吸了,你放開手。」「我不喜歡你這樣玩!」或是找老師幫忙制止。

●能力充電加強口語表達、肢體語言技巧、解決問題能力
●孩子加油站自創手勢打招呼、練習控制動作輕重、學會問:「可不可以…」


狀況4:朋友一定要很多嗎?
「今天小文生病沒來,我自己一個人玩。我畫了一張問候卡給他喔!」有些孩子是領袖型或萬人迷,人氣指數超級高,但也有些孩子只跟特定的孩子玩。大部份爸媽總是鼓勵孩子多交一些朋友,不要只跟幾個人在一起。

其實,明星人物看起來好像到處是朋友,卻不見得個個都是真正的好朋友;而只有少數玩伴的孩子,也許才能交到真心的好朋友,甚至是從小到大持續往來的朋友,成為一種安定心靈的力量。

解決方案
爸媽要讓孩子知道,「受歡迎」不是用來驕傲、產生優越感。當受到大家喜歡時,更應該用這樣的特質來幫助別人。而只跟少數人作好朋友的孩子,爸媽可以觀察孩子之間具備哪些特質?例如:都喜歡玩拼圖、下棋;有沒有欠缺什麼?例如:不喜歡運動遊戲,這時就要找機會培養新的興趣和能力,增加和其他不同特質朋友一起玩的機會。

對於有時喜歡獨處的孩子,無論是安靜看書畫畫,或一個人溜冰打球,爸媽應該欣喜,因為能夠「獨處」,也是一種重要的能力。孩子知道自己有好朋友,很滿足,就不用為他擔憂。

●能力充電加強信任、分享、培養興趣、助人
●孩子加油站能獨自玩、關心朋友並具體表達、和好朋友一起學新鮮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