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輸血感染愛滋病

由於愛滋病的嚴重性,我們必須儘可能的減少愛滋病傳染的機會,最好的方式是非必要時儘量少輸血。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在1992年全球約有1千萬的愛滋病帶原者以及48萬名以上的愛滋病患,約有4600名愛滋病患據報告是因為輸血而引起的,約佔所有愛滋病患的2%。這些因輸血而引起的愛滋病,病人接受輸血的時間多發生在1987 年3月以前,那時美國對捐血者尚未作全面性的愛滋病毒抗體篩檢。

非必要時儘量少輸血免得感染愛滋在開始全面篩檢愛滋病抗體之後,因輸血而引起的愛滋病報告即驟減到每年20例以下。再經過詳實的調查後,證實每年有約5例是因輸血(輸用篩檢過的抗體陰性血液)所引起的感染,可見血液全面篩檢對愛滋病的防範,的確十分有效。

雖然輸血專家都認為當今輸血仍然是相當具安全性的,但是,仍有不少人認為捐血中心的血液不安全,有可能傳播愛滋病毒或其他的感染,因而會要求醫院血庫以病人的親友做指定捐血。事實上,這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替代辦法,反而具有危險性。據泰國的研究報告,有幾種因素包括男性(危險因素26.4倍)、梅毒篩檢陽性危險因素3倍)、年齡20至30歲(危險因素2.2倍)、指定親友捐血者(危險因素1.4倍)等,反而是較具危險性的捐血危險族群。雖然說泰國的愛滋病毒盛行率相當高,與我們國情不甚相符,不過以美國在非愛滋病毒盛行區域的研究,也有類似的結論。指定捐血並不值得推行,反而是一個較具危險因素的族群。

血袋經過愛滋病毒的篩選,感染愛滋病的機會小於百萬分之一個中的原因很可能是在捐血機構另外設計有保持個人隱私權的方式,讓捐血者透露個人的危險因素,如藥癮、同性戀行為、嫖妓等,因此不難將具特殊危險因素的捐血者血袋排除在供血之外;而指定捐血則不然,捐血者會礙於情面而捐血,但是不太可能透露其特殊的危險隱私,因此在有些研究中指定捐血就成了一個危險因素,大部分的血庫學者都不很贊同指定捐血的行為。在今天血袋經過愛滋病毒的篩選,感染愛滋病的機會小於百萬分之一。不過,我們認為這仍有改善的空間,使這種可能性更降低到兩百萬分之一以下。還好的是第二、三代愛滋病毒抗體篩檢試劑的效果十分良好,能有效的縮短空窗期。

雖然愛滋病毒抗體篩選仍無法做到完美的地步,但只要醫師在輸血時能衡量輸血的利弊,輸血治療可以說仍是安全的。當然,由於愛滋病的嚴重性,我們必須儘可能的減少愛滋病傳染的機會,最好的方式是非必要時儘量少輸血。
(部份摘錄自長庚醫訊)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