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根治性

子宮全摘除手術後護理,三個月內不可從事下列活動:騎馬、騎腳踏車、劇烈的跳舞、久坐及開車,以免骨盆充血。手術後6~8週內避免提超過5公斤重物,若提物品可使用腹托或束腹帶以免震動所引起之疼痛。

一、飲食攝取:少量多餐,攝取充足的水份,禁食刺激性食物。多攝取高蛋白、高纖纖食物,並減少吃產氣食物可避免脹氣。雙側卵巢切除者,易有骨質疏鬆症的發生,飲食中應多增加鈣質攝取,及適當活動,避免跌倒骨折。

二、術後活動:三個月內不可從事下列活動:騎馬、騎腳踏車、劇烈的跳舞、久坐及開車,以免骨盆充血。手術後6~8週內避免提超過5公斤重物,若提物品可使用腹托或束腹帶以免震動所引起之疼痛。

三、個人衛生:每天至少清洗外陰部一次,並觀察有無分泌物及其顏色、量、氣味。有留置導尿管帶回時,請依護理人員教導正確方法沖洗,消毒尿管,每日至少兩次,便後亦需沖洗。手術六週內切不可陰道灌洗,以防逆行性感染。

四、傷口護理:保持傷口清潔、乾燥,若有不慎弄濕傷口,可用清潔的毛巾拭乾,並更換紙膠布,持續3~6個月,可預防疤痕生長。每日觀察傷口,是否有紅、腫、熱、痛,或不正常的分泌物。若傷口經過臍部,需注意臍部清潔。

五、其它注意事項:住院前三天請先在家行膀胱訓練,訓練時間:每日早上九點至晚上九點,方法如下:九點開始,以橡皮圈綁住尿管1小時,然後放開15分鐘,再綁1小時……,依此類推至晚上九點,睡覺時則完全開放,不用綁。二天:綁二小時,開放15分鐘……依此類推。一天:綁三小時,開放15分鐘……依此類推。若有異常的現象如:發燒、腰部劇烈疼痛、陰道異常分泌物、有惡臭、不正常的出血,應立即回診就醫。行根治性手術患者,陰道有部份切除,陰道較短避免過於劇烈及深入。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