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容易生病?

您是不是有過一陣子拼命加班,忙得動不動就感冒,或是感冒一直好不起來呢?別急著怪罪自己身體不夠好,其實只是您太忙了。太過疲勞,也是會生病的唷!

  您是不是有過一陣子拼命加班,忙得動不動就感冒,或是感冒一直好不起來呢?別急著怪罪自己身體不夠好,其實只是您太忙了。我們生活的環境當中,有無數的細菌、病毒,連我們的口鼻腔內、氣管黏膜上、大腸也不例外。各樣的工作壓力、情緒壓力、生活污染也造成所謂氧化自由基的產生,破壞人體細胞正常電子的成對分配,造成組織的不穩定。幸好,正常狀態下身體有各種黏膜來隔離細菌及病毒,體內有白血球、吞噬細胞、抗體等存在,讓細胞可以對抗及消滅細菌病毒,也有一些機制可以中和掉部分的自由基,維持不生病的狀態。

  但如果在高度密集的工作或壓力之下,體能消耗過多,大量自由基破壞了細胞的健康,此等防護的功能就會減弱。例如肝臟在正常的日常活動只佔總體能的百分之二十,而餘百分之八十的運作是供體內的修復調養及對抗入侵者,這也就是一般所謂肝臟是解毒器官的意思。如果體力透支,則無餘力來進行體內的運作,此時,就很容易被病媒菌侵害而致病了。

  那為什麼有些人好像怎麼忙都不累、還說忙得沒有時間生病呢?事實上,這是和心理狀態相關的。如果所忙碌的目標讓人覺得非常愉快、非常有盼望、心情保持非常積極正面,的確有可能因為高度的專注投入而讓身體運作維持在頂峰,但是並不表示自由基不會增加、也不表示病菌沒有攻擊他,這些微小的細胞損傷慢慢累積起來,當他終於得以休息或是真的超過身體負荷的時候,整個身體就很可能會因為先前的壓力反應而病倒。所以不管任何人,都不可忘記適度的休息調養、適時的情緒宣洩,而且注意維生素礦物質的補充喔!健康才是最大的本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