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吃副食品的小叮嚀

1. 兩餐之間給予副食品
為了不影響孩子正常喝奶,餵副食品的良機在兩餐之間,以新鮮的食物為佳。每次製作副食品,可先計算好一次食用的份量,若製作較多的份量,應以小量包裝或放在小容器內,迅速冷藏或冷凍。冷凍的期限為一個禮拜,冷藏的期限則是在24小時內食用完畢,不然就應丟棄。

2. 先提供一種食物
剛開始先提供一種食物,份量由少到多,並觀察寶寶的糞便和皮膚,若沒有發生異狀,隔周再添加第二種。為了提高寶寶的接受度,可用米粉加入母奶或是配方奶調製成米糊。

3. 果汁先用紗布過濾
4~6個月的寶寶還無法消化纖維,所以喝的菜汁不能用果汁機製作,以煮食為佳,榨好的果汁先用紗布過濾,再以同等份量的開水稀釋。爲避免殘留在水果表面的農藥被寶寶食入,製作水果副食品時應仔細去除殘留雜質,且先選擇有果皮的水果,像是蘋果或西瓜。

4經常更換菜單
若寶寶接受較多種的食物後,爸媽可經常更換菜單,以多種食材開啟寶寶的味覺經驗,寶寶1歲以後才不會有挑食的壞習慣。

5.良好的進食氣氛
好氣氛和好心情會幫助寶寶接受新口味,甚至讓他接受原先排斥的食物。爸媽可以邊唱著歌邊誘導孩子張開嘴,或者用表情和動作讓寶寶覺得有趣;也可以改變食物的形狀,或者使用可愛的餐具,增進寶寶的食慾。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