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寶寶爬行探索的小遊戲

助他一臂之力
■ 當寶寶俯臥,又不喜歡活動時,你可以輕輕推他的腳掌,或者稍微抬高他的腹部,鼓勵他移動身體。

扮演「寶貝的大玩偶」
■ 你可以和寶寶一起坐在地板上,讓寶寶在你的身上爬上爬下、鑽洞翻滾,或者陪著他匍匐前進,讓寶寶體會肢體活動的樂趣。
■ 你也可以坐在寶寶的前面,拿寶寶喜愛的物品引誘他伸展身體或用四肢去碰觸,吸引他爬行並學會控制爬行的方向。

提供好玩、有趣的爬行遊戲和環境
■ 在寶寶的爬行空間裡,增添一些觸感不同、顏色鮮豔或聲音不同的玩具,或放置一些大枕頭、軟墊供寶寶爬行翻滾。你也可利用家中的大紙箱,跟寶寶玩「火車過山洞」或「拉黃包車」的遊戲,那會增添許多樂趣。
 
給寶寶優質的爬行空間
寶寶開始會爬時,提供一個乾淨、安全的空間是非常重要的,爸媽需先檢視家中的環境,才能讓寶寶爬得更安心。

■ 蹲下來,用寶寶的角度來檢查家中的環境和家具、裝潢布置,是否乾淨、安全。
■ 幫電線插座套上安全防護蓋,妥善收拾好雜亂的電線,不要讓寶寶拉扯玩弄。
■ 徹底檢查地板上、低矮櫃上,是否有可能被寶寶撿食的物品?小物件要隨時撿起。
■ 藥品、殺蟲劑、清潔劑都要放在寶寶拿不到的高處,並將櫃子上鎖,樓梯口也需設置柵欄,以免發生危險。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