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歲寶寶「坐」的發展小叮嚀

鼓勵孩子學坐的玩具
1. 綜合盤面玩具
這類玩具通常懸掛在小床邊,這時期孩子進入「坐著玩」的階段,操作也較精確,不再用誤打亂踢的玩法玩綜合盤面玩具了。有的綜合盤面玩具只要操作盤面上的鍵,就有動物的叫聲;有的會發出沙沙的海浪聲,讓孩子易於入眠;有的用柔軟的毛巾做成動物形狀,讓孩子有不同的觸覺感受。共通點是色彩鮮明,聲音吸引人。

2. 橫掛式座椅玩具
這種玩具通常橫掛固定於汽車孩童安全椅、推車、學步車或高腳椅上,橫桿上有六七種玩具,孩子可以坐著按壓、嚙咬或轉動上頭的玩具。安裝拆卸簡單,可以隨需要而裝在不同的車椅上。

3. 吸盤玩具
吸盤玩具的底端有橡膠吸盤,可以吸在平滑的表面如高腳椅、學步車或浴室牆上,當孩子玩時可以暫時固定,減少父母為孩子撿玩具的次數。

4. 拍打旋轉玩具
這類玩具的特徵是很容易看到行為所產生的後果,孩子只要任意碰觸,玩具就會旋轉,重覆多次後,孩子就容易將行為和結果串接起來。

5. 驚奇盒類玩具
驚奇盒只要拍打或轉動,就會從裏頭跳出小丑、卡通人物、動物來,新設計的驚奇盒已附加了許多功能,如音階、形狀配對等,配合孩子的需要,消費者有更多選擇的空間。

6. 綜合操作活動組
綜合活動組綜合好幾個操作活動於一個玩具中,可以放在地面小床或高腳椅上操作,這種玩具最大的功能在讓孩子有信心地做一些探索,孩子喜歡用拍、移動、敲擊、開等方式來操作,學習動作的因果關係。常見的綜合操作活動組囊括彩虹珠、按鈴、小滾筒、煞車桿、空氣壓力等活動。

給爸爸媽媽的小叮嚀
學坐階段的寶寶睡眠時間逐漸減少,醒著時偶爾還會翻身或蠕動著身子爬行,所以得時時刻刻盯著他或陪他玩,但千萬不可以將寶寶放在沙發或沒有床欄的床上,否則在您一閃神未留意之下,寶寶很容易因跌落而受傷。另外,學會坐的寶寶,手部的動作越來越靈巧,父母應隨時移除孩子週遭的危險物品,如容易引起窒息的大塑膠袋、繩子;造成割傷的碎裂物品、尖銳的利角;以及易吞食的大小零件、玩具等,才能提供孩子一個安全成長的環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