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歲寶寶粗動作發展的里程碑

7個月大的寶寶若對爬行很熟練了,很自然地就可以進展到下一個較難的站立動作,這樣並不會對骨骼有不利的影響,因為這是神經發展的階段性自然反應。而且當寶寶扶著家具,奮力的站起身的一瞬間,他發現自己也可以像爸爸媽媽或其他人一樣,使用雙腳,這會是讓寶寶興奮的大事呢!

0~3歲寶寶粗動作發展的里程碑
以粗動作發展而言,寶寶由平臥、翻身、坐起、爬行、站立、走路、跑步、跳躍,都有一定的發展順序和時間,當其神經系統、骨骼系統、肌肉系統發育到一定的成熟度後,自然而然就能夠站、走、跳。

一般而言,0~3歲幼兒「粗動作」的發展是:
■ 7個月 可以扶物站立,雙腿可稍微支撐體重
■ 8~12個月:扶著家具移步
■ 9~13個月:能自己站一會兒
■ 10~14個月:自己站得很穩,且彎腰後能平穩地回復站立姿勢
■ 11~14個月:走得很穩
■ 12~21個月:能倒退走
■ 14~22個月:會上樓梯
■ 15~24個月:會向前踢球
■ 21個月~3歲:能雙腳跳、踏動三輪車。

以上所列粗動作的發展進程,並非一絕對的時間表,在正常的幼兒族群中,每種動作的發展仍有相當的時間差異。所以,如果幼兒比同年齡的小孩發展稍慢些,父母不必太過擔心;但如果延遲超過3~6個月以上,就應當求教於醫師或專家,讓小孩接受必要的檢查及評估較為妥當。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