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歲寶寶粗動作發展的小叮嚀

給爸爸媽媽的小叮嚀
由於每個寶寶的生長環境與生理狀況都不同,因此動作發展里程碑也會有所差異。寶寶站立時主要使用到下肢骨頭與肌肉的力量,若在這些骨頭和肌肉發展都尚未成熟的情況下,就強迫寶寶站立或使用學步車,可能會造成扁平足或O型腿。但如果寶寶本身站立的意願很高,爸媽可以從旁協助,提供他練習的機會。

建議媽媽可藉由遊戲來訓練寶寶的肌力,例如,撐起寶寶的腋下讓他做出踢腿的動作。平常讓寶寶多做這樣的練習,他的肌肉會日益強壯,也就更有站立的能力。

此外,儘管寶寶能夠扶著家俱暫時站著,但是爸媽要注意寶寶此時仍站不久,因此常常是一屁股直接坐倒在地。所以,爸媽應隨時留意地上是否有太多雜物,或危險的物品;家中的窗簾和桌巾若太長,一定要把它折短並綁起來,以防止寶寶在練習站立時將窗簾或桌巾扯下,造成危險。

只要寶寶有意願,無論是爬、站立或走路,爸媽能提供寶寶一個安全的練習空間,讓寶寶活動得更順利,就不必過度擔心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