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動一動~來滾湯圓囉!

又到了吃湯圓的冬至了!冷冷的冬天,最適合來碗暖呼呼的湯圓。除了品嘗好吃的湯圓,不妨親子一起動一動,來玩湯圓遊戲。

球,是孩子非常喜愛的一個玩具,色彩鮮豔的外觀,加上具有滾動彈跳的特性,深深吸引孩子的目光及興趣。然而,由於球離開手之後很不容易掌控,因此對於年紀比較小的孩子,需要先讓他由「球不離手」的動作先開始練習,漸漸學習如何用手適當的去控制球。

結合製作湯圓的過程:讓孩子能將球在身體上滾動著;將球投入籃子之中;將球由籃子中撈起,並放入另一個空的籃子裡。這些都是讓孩子練習控制手部肌肉很好的方式。

遊戲的過程中,在引起孩子的興趣後,不妨適時地增加一些難度,比如:丟湯圓時,改變籃子的大小、放置的高度跟距離,來增加瞄準的難度;撈湯圓時,特別指定撈起湯圓的顏色以及數量,都可以讓孩子在開心之餘,得到更多的成就感、自信心以及學習的機會。

別忘了趕快拿出家中的大球小球,和孩子一起來享受豐盛的「湯圓大餐」吧!

遊戲1:小湯圓滾呀滾
對孩子說:「球變成湯圓了,要滾圓一點,才會好吃喔。」用雙手輕輕地讓球在孩子身上滾動。



進行活動時
● 一邊滾動小球時,一邊預告球要滾到哪一個身體部分,像是「滾呀滾!滾到~膝蓋。」會讓孩子很興奮,期待地想知道接下來球又要滾到哪裡去。
● 還可以問問孩子:「你想要湯圓滾到哪裡呢?」有機會決定球的滾動位置,會讓孩子更有參與感。
● 透過遊戲,讓小小孩更加認識自己的身體;還可以改變滾動時的力道輕與重,豐富孩子的感官經驗。

遊戲2:小湯圓搓呀搓
拿出小球,對孩子說:「來!給你一個湯圓,換你來把它搓圓吧!」 把球放在雙手手掌中,讓孩子來練習搓湯圓。



進行活動時
● 搓湯圓時的轉圈圈滾動,對小小孩來說,會比較難。一開始,和孩子一起搓「湯圓」,可以轉圈圈滾動,也可以前後滾動,讓孩子感受當手掌施力的方向改變,就能讓球往不同的方向滾動。
● 接下來,讓孩子自己來滾球,對孩子說:「湯圓滾呀滾,滾到肚子(肩膀)!」鼓勵孩子嘗試將球滾到爸媽身體的不同部位。這樣的遊戲,對孩子未來的控球能力,會很有幫助。
● 還可以問問孩子:「湯圓搓圓了嗎,可以準備下鍋了嗎?」滾得樂此不疲的孩子,一定會說:「還沒,再等一下喔!」

遊戲3:湯圓跳進鍋
煮湯圓前,對孩子說:「請你當小幫手,把湯圓放進鍋子!」讓孩子瞄準籃子,將小球逐一投進去。



進行活動時
● 準備兩個籃子,一個裝球,另一個空籃子讓孩子瞄準投擲。數量眾多的小球,能提供孩子更多瞄準的練習機會,就算沒投中,也不會造成太大的挫折感。
● 當孩子的球沒投中籃子時,建議孩子:「先繼續丟籃子裡的球,最後再撿球。」透過連續的投擲,孩子可以慢慢調整丟球的力道與角度,獲得瞄準成功的自信心。
● 等孩子更掌握瞄準的技巧後,還可以問問說:「現在鍋子要移得遠一點,你還能投進嗎?」鼓勵孩子拉長投球的距離,挑戰自己的瞄準能力。

遊戲4:湯圓撈呀撈
準備一枝湯勺,讓孩子負責煮湯圓,對孩子說:「用湯勺輕輕攪拌,湯圓才不會黏鍋喔!」融入煮湯圓的情節,讓遊戲的樂趣更加生動豐富。



進行活動時
● 對孩子說:「好想吃湯圓,可以幫我撈幾顆嗎?」請孩子用湯勺撈起湯圓。對小小孩來說,透過湯勺撈圓圓的球,其實有一點難度,準備較大、弧度較深的湯勺,會有很大的幫助。
● 當孩子想用較容易的「徒手抓湯圓」時,不妨稍帶幽默地提醒:「湯圓很燙,用湯勺才不會燙到手喔!」最愛玩扮演的孩子,一定會欣然接受你的建議。
● 還可以說:「我要一顆黃湯圓、一顆紅湯圓。」指定孩子舀出特定的湯圓;更可以和孩子一起發揮想像力,將五顏六色的球,想像成各種口味的湯圓。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