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遊戲行為放大鏡——和朋友一起玩

嬰幼兒遊戲行為放大鏡——和朋友一起玩


嬰幼兒遊戲行為放大鏡
影片中的兩個孩子,語言發展已趨於成熟,他們能夠運用簡單的對話表達自己的想法、尋求對方的同意或說服別人,例如,他們會說:「我覺得這個比較好,我想要這個。」「這個比較好切,我們交換好不好?」「我玩好了再換你。」這些語彙也都是藉由每一次孩子與友伴發生爭執時,大人們所提供的一些小建議,日積月累,熟悉之後才能運用自如。

過程中,不僅是孩子在學習,身為父母的我們也同時會面對各種不同的情境,最難處理的狀況莫過於親戚間孩子的糾紛、鄰居與朋友間孩子們的爭執或是孩子班上同學之間誰不跟誰玩的微妙關係。就像影片中出現的狀況,你一定也有類似經驗,可能是大人們聚會中的一個小插曲,也可能出現在社區的遊戲室,要如何拿捏自己的處理方法才能達到雙贏的局面,解決孩子之間的爭執又不傷大人之間的感情?

首先,我們應該給予足夠的空間,讓他們嘗試自行解決問題。這不僅能增強他們的獨立性,還能讓他們學會表達及同理心。當我們觀察到他們在努力溝通,試圖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時,無論有沒有成功,這種過程本身就是一次重要的學習經驗。

假如情況不是很理想,必須要介入時,大人應該以中立的角色出現,聆聽每個孩子的觀點,確保每個聲音都被聽到。我們可以在聆聽之後,幫忙釐清他們的意思,引導他們理解彼此的感受,然後尋求雙方都同意的解決方式。這個過程中,尊重孩子的意見是非常重要的,有時候大人忽略了這一點,反而會讓他們更加不開心,愈幫愈忙。

最後提醒,作為成年人,我們之間的溝通也很重要。在孩子爭執時,大人千萬不要各站一邊,互相爭論起來,這是不好的示範。我們可以展現出正向理性的溝通行為,讓孩子們學習到在衝突中保持尊重和冷靜。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