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不起小孩?定期定額儲存教育金

根據統計顯示,養育孩子的費用約佔家庭收入的3成以上,且比重還在不斷攀升中,加上近年通貨膨脹不斷,褓母費、學費、才藝費……,因而讓越來越多爸媽不禁大嘆養不起。

養孩子,準備多少錢才夠?
養孩子,倒底要準備多少錢才夠呢?統計顯示,從幼稚園到大學,私立學校估計約450萬元左右,公立學校則教育費用減半,但最少也要準備200萬元;倘若想要栽培孩子到國外念研究所,則費用至少要另加100萬(附表1)。


表1

資料來源:Money錢雜誌 NO.38 2010/11

投資時間要長 定期定額最適合
面對這麼龐大的支出,毫無計畫自然肯定吃不消,所以務必提早規劃。首先,子女教育金應為超過10年的長期計畫,如果是懂得投資理財且提撥金額不多的爸媽,定期定額購買基金,是儲存教育金的最好方式;若爸媽較保守且不懂基金投資,不妨利用零存整付的定存商品,或是購買儲蓄險,既可明確掌握領回的金額,也不會有虧本的狀況發生。

此外,在規劃子女教育金時,千萬注意不要落入「買錯投資商品、不理性地追高殺低、為了多賺點錢不顧風險」等狀況。同時建議設立『教育金專戶』,因為許多家庭常會因為臨時出現的重大支出,或以為是穩賺不賠的投資,而動用了子女教育金,一旦出現狀況,全家便會陷入窘迫深淵,因此最好另外開立戶頭,讓這個專戶專款專用。

儲存子女教育金 也別忘了自己
最後要特別提醒爸爸媽媽們,身為子女的保護者,在規劃子女教育金之前,也別忘了自己退休生活的規劃,建議將生活費、保險費、房貸及退休金準備扣除,再依結餘提供符合預算的教育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