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印鈔票嗎?

【小巴的心情日記】
爸爸媽媽每個月只給我一點點零用錢,還規定我不能亂花,要記帳,好麻煩哦!如果我可以自己印鈔票,就可以印出幾千幾萬元,買很多東西了啊!

【小巴的心情日記】
爸爸媽媽每個月只給我一點點零用錢,還規定我不能亂花,要記帳,好麻煩哦!如果我可以自己印鈔票,就可以印出幾千幾萬元,買很多東西了啊!


【趙婷姐姐說】自己印鈔票是犯法的哦
鈔票是國家的貨幣,只有中央銀行才能印鈔票。如果自己印鈔票,就是「偽鈔」,那是犯法的哦。而且鈔票很難印,需要複雜的印刷技術和防偽科技,只有中央銀行才印得出來。我們到便利商店買東西,給店員1000元的大鈔,店員會拿起鈔票在燈光下看「防偽線」(你也可以在家請爸媽教你看),銀行甚至有「驗鈔機」,用精密的機器辨試鈔票的真偽。

說起鈔票的由來,在古代,經濟活動是「以物易物」,例如我家種的5把青菜,換你家雞生的2顆蛋,換老王家乳牛擠的1罐牛奶。以前的市場就是每個人抱著自家生產的東西互相交換,這就是以物易物,不需要貨幣(錢)。

但是經濟活動愈來愈熱絡之後,就需要貨幣(錢),讓買賣更方便。每個國家有基本物價標準,我們每天打開報紙,可以看到公告的蛋價、米價、肉價..等等,大家出門只要拿錢就可以買東西了。

現在大家都說物價太高啦!薪水不夠啦!那中央銀行可不可以多印鈔票發給人民,這樣大家不是都變有錢了嗎?沒那麼簡單啦。國家印鈔票,要考量國內黃金存量,還有外匯存底比例,這是相當精密的計算公式,國家要控制好貨幣的總量,不然錢會貶值,導致「通貨膨脹」。

看到這裡,小朋友應該看得一頭霧水,簡單來講,鈔票雖然變多了,但市場上商品還是一樣多,大家手上雖然很多錢,可是商品數量有限,怕買不到商品,商品的價格就會上漲,錢變得不值錢,就叫做「通貨膨脹」。近年來最有名的例子,就是2009年非洲國家辛巴威要用一百兆元 (100000000000000,哇14個零,眼睛都花了)才能買到3顆雞蛋,創下世界紀錄。所以鈔票不能隨便印哦。

作者:《我是小小巴菲特》作者 趙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