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準備好出遠門了嗎?

帶小小孩出遠門或是短期出遊時, 爸爸媽媽要先考慮的因素,並不是行程規畫,而是: 孩子身心發展的成熟度,以及是否累積了足夠的外出經驗。

一想到要帶小小孩出遠門或短期出遊,爸爸媽媽最先想到的,可能是行程規畫或是行李打包的問題。 但事實上,帶這麼小的孩子出門,其實更應該考慮孩子的身心發展成熟度,以及他是否已經累積了足夠的外出經驗。以下的小測試,提供你做初步檢核,看看孩子是否已經適合出遠門或短期出遊了。

以孩子身心發展為首要考量
帶小小孩出遊,首先必須考量孩子的身心發展狀況。如果孩子正在學習某種自理能力或生活作息尚未穩定,出遊很容易讓學習成果倒退。另外,對於環境改變敏感度較高、適應環境較慢或是活動力較弱的孩子,也不適合貿然帶他出遠門過夜。

不過在這個階段,你可以經常帶孩子出門走走,或是從定點的半日遊開始,都是不錯的作法。

為孩子累積外出的經驗
除了孩子的身心發展狀態之外,為孩子累積足夠外出的經驗也是重要的因素。 平時,你可以先讓孩子試著到附近親戚朋友家過夜一天;也能多帶孩子進行半日遊、一日遊,或是經常搭乘不同的交通工具,都能增加孩子將來外出旅行的適應力。

而透過這些生活事件的累積,他會瞭解出門或是不在家睡覺是什麼樣的狀況,這對於非常需要穩定與安全感的一~三歲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而且當他已經有足夠的經驗之後,也才能感受出遊的樂趣。

出門前做好心理建設
當確認過孩子的狀況之後,在遠門或出遊之前,爸媽別忘了為孩子做好心理建設:告訴他要出門多久、會遇到什麼好玩的事,要搭乘什麼樣的交通工具,這些都會讓他做好應有的心理準備,也會更期待這次出遊。另外,也可以從孩子的舊經驗出發,把跟這次行程有關的影片、圖片、圖畫書或是玩具,先拿出來和孩子討論,激發他的興趣。

此外,爸媽為自己做好心理建設也很重要。因為帶孩子出遠門,本來就會有比較多的不確定性與挑戰。重要的是,透過親子出遊,你和孩子會累積更多共同的生活經驗,也能分享旅行當下的驚喜;而孩子能感受全家出遊的樂趣,還有機會看到爸媽不同於家中的面貌,也會對這個世界有多一點認識。 因此,當你決定親子出遊的計畫後,就和孩子一起盡情享受從規畫、準備、出門到返家的樂趣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