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媽媽上市場,學生活智慧!

「 三斤一百,瓜果隨意賣!」「快來買喔!活跳跳、上青ㄟ蝦仔、蟳仔攏底家!」
菜市場小販們此起彼落的吆喝和殺價聲,常夾帶著有趣的方言或俚語,
各種顏色和味道也迎面而來,讓孩子一進市場就感受到滿滿的活力!

買菜,是媽媽打點茶米油鹽醬醋茶最常做的事,平常只負責把菜吃光光的孩子,也難免五穀不分,很少見過生鮮食材的長相。但其實,帶孩子上市場一點都不麻煩!

市場裡保留了傳統,浸透著文化,當孩子看見奇形異色的乾貨雜糧、鮮活滴翠的蔬果和活跳跳的海鮮,心裡面就忍不住湧出滿滿的欣喜與好奇心。而且,跟在媽媽身邊,讓孩子幫忙挑選食材、算錢、提東西,孩子除了學到的動、植物和能力比書上來得多,不同攤的老闆們,就像駐攤的專科達人,只要開口「Google」,老闆們對孩子提出的問題幾乎都有問必答,學到的生活智慧可多著呢!

每一個城鎮的菜市場,都是在地飲食與生活文化的縮影,香的、臭的、甜的、酸的、鮮的、美的通通有,它所涵蓋的食材顏色、氣味及形狀,都呈現了這城市最真實的樣貌。走進一座市場,就是為孩子打開一本庶民生活與文化百科,不帶孩子去挖寶,真是太可惜了!這個月,讓我們帶孩子逛逛小市場,學學生活大智慧吧!

到菜市場  傳承飲食智慧
不像連鎖超市只進熱銷品項,菜市場的食材通常以在地的居多,可保存較多樣的當地食材;親子只要看攤架上最多的食材,就能感知濃濃的季節氣息,不會在超市高超地冷凍技術下迷失了四季食感。

此外,菜市場和超市最大的不同在於東西是「人」賣的,不是「條碼掃描器」,老闆們賣東西,也熱情附送寶貴的知識:什麼季節吃什麼菜色才會「當令對時」?食材如何挑才會鮮美?如何烹調料理才「對味」?

孩子跟著你上一趟市場,會瞭解到胡蘿蔔要挑形體圓直、沒有裂縫的;筍子頭綠綠的是因為挖筍時間不夠早,所以筍頭一冒出土曬到陽光便變綠、纖維變粗,口感自然也就差了。代代相傳的飲食智慧,就這樣透過貼身採買而傳給了下一代。遇到請客或孩子挑食的難題,連身旁買菜的太太也會給你良心的建議呢!

到菜市場 學人際互動
市場裡最美麗的風景是流動的人情,而永遠人聲鼎沸、熱鬧滾滾的市場,也是孩子學習人際互動的好地方。

帶孩子到住家附近的菜市場特別自在,因為老闆們常是已照看了顧客好幾代的老鄰居,買青菜蘿蔔時送把蔥、買牛肉加送滷味包是常態,遇到客人愛吃但量又少的貨品,會貼心預留一份,錢帶少了,老闆們還能賒帳,而且,很多小買賣常常從溫暖的寒喧開始。

老闆邊包食材,嘴裡念著的是好久沒見到的阿公阿媽身體可好?看見跟在身邊的孩子,也總會忍不住蹲下來問問孩子:「長這麼高,幾歲啦?」不管買賣與否,常會在小手裡塞個剛蒸好的草仔粿或一把龍眼,讓你和孩子邊逛邊吃。而孩子從和攤商阿姨、叔叔打招呼,到幫忙把錢遞給老闆學買賣,表達謝意、說再見等應對進退,其實,已上了堂最好的人際互動課。

到菜市場 強化感官能力
帶孩子走趟市場,視覺、嗅覺、味覺和觸覺也都滿足了。

●打開五感,愛上食物
表面凹凹凸凸的苦瓜、毛絨絨的奇異果和光滑的西瓜,能為孩子帶來不同的觸覺經驗。選水果時,別忘了讓孩子敲敲西瓜,聽聽咚咚的聲音,雙手拿起兩顆柚子比一比哪顆重,再聞聞香瓜或芒果的天然香氣,讓孩子說說他喜歡哪一種,強化食物的記憶;大方的老闆還常現切水果提供口感和甜度試吃,記得鼓勵孩子嚐看看。

如果孩子挑食,建議爸媽讓孩子選他喜歡的食材做菜。當孩子看見一朵朵像小雨傘的新鮮香菇、像一支支綠色水彩筆的蘆筍都變成桌上餐點,他也會驕傲地說:「這是我買的菜喔。」大口把美食吃光光!

●用自然調色盤上色彩課
為了讓食材趁鮮售出,攤商們無不絞盡腦汁,在小小的攤位舞台上完美演出。

攤上紫玉般的葡萄串、橘紅芒果山以及成把的蘆筍與韭菜花,呈現一種秩序的美感。鮮紅的牛番茄旁,緊臨著碧綠小黃瓜與青椒,斜對角上放著紅、黃椒,黃綠色的檸檬則和明黃的萊姆比鄰而居,相互襯托卻又不搶戲,光綠色就有好多層次,令人驚豔;一旁的花店,綠、黃、粉紫、絳紫等各色菊花正盡情綻放。

菜市場攤的一角像自然調色盤般賞心悅目,只要引導孩子學會欣賞,菜市場,就是孩子最佳的色彩學老師!

到菜市場 增加生活常識
到了菜市場,自然不能錯過一堂堂活跳跳的生物課!孩子通常對煮熟後一身紅袍的蝦、蟹較熟悉,記得引導孩子瞧瞧玻璃缸中鮮蟹橫行霸道的神氣模樣,以及愛穿著紅白條紋彈跳的斑節蝦。帶孩子到魚攤上,除了可認識形形色色的魚種,你也可以讓他幫忙檢查魚眼睛是否透明清亮、魚鰓是否鮮紅、魚肉是否有彈性,一起為家人選一尾鮮魚加菜。

魚攤常會在盆中養著蛤蜊吐沙,觀察時別忘了提醒孩子:只有夠新鮮的蛤蜊,才會伸出斧足四處探索,並從濾食的水管中噴出長長的水柱喔!

此外,市場裡的雜貨店,也是孩子認識柴米油鹽醬醋茶、五穀雜糧和各色南北雜貨的好地方。帶孩子走一趟菜市場,學到的生活常識可真不少呢!

上市場小叮嚀
●假日逛市場人潮較多、孩子易走失、老闆也較無時間招呼客人,建議親子逛市集時避開銷售高峰,選平日剛開市時為佳。

●出發前,可先和3歲以上孩子討論、列出採買清單;2歲左右幼兒可請他在市場裡幫忙媽媽找食材,以增加動機。

●菜市場通常較濕滑、陰暗,建議讓孩子穿上包覆性鞋子,隨時留意地面。

●讓孩子接觸食材時,務必提醒孩子輕輕碰觸,盡量避開脆弱蔬果(如:水蜜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