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禮物!

你和我都愛我們的孩子!我們都想把最好的留給他們,讓他們一輩子受用,一生一世不致匱乏。但那是什麼呢?你和我都一直不斷地在問自己,不是嗎?讀讀《小小愛書人》在14年前的自序,我很驚訝地發現,在教養的路上,我不確定的部分,仍是不確定的;而我確定的,仍舊是肯定的!

文/李坤珊 嬰幼兒閱讀專家  節錄自《小小愛書人》新版序

我仍不確定,當我在工作和家庭的忙碌軌道裡,盡了最大的能力,帶領寧寧和小福,一天天經過嬰兒期、幼兒期、青少年期,到今天寧寧18歲了,那每一步的教養抉擇,到底是不是百分之百最好的?或許,這個答案,只能蓋棺才能來論定!因為,我們對孩子的愛是如此之深、如此之純。在深愛和純情裡,我們永遠覺得給的不夠。孩子快樂,我們快樂;孩子掉淚,我們打心底揪心地痛。在深愛裡,身為父母,無怨無悔;在深愛中,我們反而不確定那一樣樣帶孩子所作的選擇,是不是最好的?

那天,18歲的寧寧和15歲的小福在我車上,熱烈地討論著他們對《 Lord of the Flies》這本書的觀點,因為兩個孩子都喜歡這本書。姊姊寧寧採用的是正義和公理的角度,批判著人世間的不公平;弟弟則從社會現實視角,看書中的現實面。我從照後鏡悄悄地看著他們,不由得嘴角掛著好滿意的微笑……。但也在那一剎那間,突然把我帶回到13年前的一個時空:5歲的寧寧坐在她的安全座椅上,高舉著猴子喬治的書,念給也是坐在安全座椅上的3歲小福聽。小福聽姊姊半耍寶半念書,聽得一直咯咯笑。我從照後鏡悄悄地看著他們,嘴角也是掛著好滿意的微笑……。這兩個孩子,我從他們一出生,就與他們共讀。這兩個小腦袋,從一出生開始,就在書中世界裡,進進出出。這兩個小孩,從一出生開始,共讀圖書與吃飯睡覺一樣,都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想,讓寧寧和小福喜愛閱讀、懂得閱讀、思考閱讀,是我和他們的爸爸,給他們最好的人生禮物!人的有限,因著閱讀,能無礙地穿越時空的限制;人的匱乏,因著閱讀,能讓無數富有智慧的想法,生根茁壯;人的困頓,因著閱讀,能轉幻滅為希望。閱讀能力,給了孩子無限的可能性;閱讀習慣,保持了孩子永遠具有好奇的心智。

想與他人分享這個最好的禮物,就是我寫這本書最初的心情。見證這個最好禮物的成長歷程,也是我在14年後,重新大幅修寫這本書的誠摯態度。

在這本修訂版中,雖然書寫的架構不變,但有許多地方是經過大幅度調整的:

從書例上來說,有許多的書目和探討,都經過重新刪減和增修。在這本書中,不僅絕大部份的書例,都可以在市面上找到,也可以從網上找到推薦的資料。與孩子共讀經典的作品,不僅讓小幼兒接觸到最好的著作,也讓他們從每一本的不同世界裡,汲取豐富的養分。不同於以往的是,書中提到少數的幾本,它們在我帶領孩子成長閱讀的旅程上,有著重要的指標意義,所以我仍將它們放在書例中。那幾本書,在市面上已不再銷售,但讀者仍舊可以從網上搜尋到資料,當做選購同類書的參考。

從廣度上來看,在這個修訂版中,我引證的角度,已從純粹的母親身分,跨入一個老師的見證。這個角度的轉變,不僅讓我想表達的論點更有根據,也讓身為讀者的你更能有信心地讀這本書,和進行這本書裡所提供的建議。尤其這14年來,帶了上百個孩子長大,我見證著:他們來自的家庭有沒有共讀的習慣,對他們的成長,的確有著很大的影響。我也清楚地看見:父母是如何與嬰幼兒共讀的,他們是以孩子為中心來共讀?或者傾向於權威式的我念你聽?這些共讀的習慣,也影響著孩子們對書的看法、對閱讀的喜愛度,以及對自己是個怎樣讀者的自信心。

從圖書的分類角度上來評析,在這本修訂版中,加入了更多的幼兒心理解析角度。不管是哪一個類別,都與嬰幼兒的成長息息相關。14年前的書中,我很精細的分析不同類圖書與我自己孩子的成長關聯性,可以說,那些是成長旅程上的點。14年後的修訂版,我以更多的幼兒成長理論和我是一線老師的經驗來闡釋閱讀現象,來說明圖書種類,讓成長的線和面,不僅有了更完整的定位,也有了更周延的包容。

從寫作的技巧上來觀察,作家亦如其他的行業,每個作家都要、也都會成長。14年前的文筆,今天看來顯得生硬。那時的我,在感情上是絕對真摯的,但在書情寫理上,有比較多的包袱。這些年來,我寫文章說道理,一直不曾間斷過,這讓我的寫作技巧更成熟,也讓我的書寫語言漸漸解套。常常接到讀者的來信說,他們從我的文字裡,感受到很深的感情。我想,那些很深情感的注入,不是我刻意安排的,那是我的心情、我的想法,也是我對人生的感恩語言。

我感謝我的爸爸和媽媽,尤其是那遠在天上的父親。從我有印象以來,他常常拿著書忘情地閱讀,他的書裡,到處是重點 (就像寧寧看我的書一樣)!他也日日手執著毛筆,深情地書寫那一筆一劃。在他的書法作品裡,每一筆都是對藝術的驚嘆號,在他自創的教書法方式裡,每一個程序,都充滿著嶄新的創意。父親對我的影響很大,他的熱愛閱讀,讓我的想像力從來沒有停止高飛。他對教學的創意,讓我享受著從一種變成十種的教學研發樂趣。

我也要感謝信誼的所有工作人員。18年來的合作(從寧寧一出生開始),像是一首永不停止的樂曲。我們在一起,做過好多事,合作過好多計畫。每一件事,都是一個美好的旋律。每一個旋律,都交織著張執行長對我的信任,和每一個工作人員的熱情。在一起,為孩子們做事,真的很美好!從14年前的素美、秀梅,到14年後的瑞文和美湄,他們對《小小愛書人》這本書的成長和看重,跟我一樣深。我珍惜著,我也感恩著。

《小小愛書人》 是一本書,但它不是讀書筆記或訓練手冊。你與這本書的相遇,是因為你也瞭解: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一輩子的閱讀習慣。你讀這本書的動機,是因為你也很清楚:給孩子最寶貴的資產,是深度的閱讀能力。你瞭解這本書裡的一言一例,是因為你也相信,真的相信,閱讀帶給了孩子無窮的可能性。這本書,為你而寫……。而你,讓孩子的生命,充滿希望。

書籍簡介

小小愛書人
0-3歲嬰幼兒的閱讀世界
本書是專為03歲嬰幼兒父母所寫,作者李坤珊結合幼兒教育的專業素養,以及養育兒女的實際經驗,並搭配圖畫書的介紹,解答了父母們最關心的問題,包括:如何培養孩子對閱讀的熱情進行親子共讀的技巧0-3歲小小孩的閱讀行為特徵與發展0-3歲小小孩適齡的圖書類型。

作者簡介
李坤珊
美國南伊利諾大學幼兒教育系博士,專精於兒童發展、兒童文學、蒙特梭利教學法、幼兒課程設計與教學;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擅長以孩子的角度觀看並詮釋閱讀行為,帶領父母瞭解0-3歲嬰幼兒的閱讀行為與發展,幫助父母與孩子一同創造美好的共讀經驗。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