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認得鏡中我嗎?

小豆最近好喜歡對著鏡子傻笑,媽媽抱著他看梳妝台的大鏡子時,他還會伸手去摸鏡子、好奇地看著鏡子裡的影像。這個年紀寶寶已經認得鏡子裡的自己嗎?

小豆最近好喜歡對著鏡子傻笑,媽媽抱著他看梳妝台的大鏡子時,他還會伸手去摸鏡子、好奇地看著鏡子裡的影像。這個年紀寶寶已經認得鏡子裡的自己嗎?

經歷三階段,寶寶認識鏡中我
認識「我」,是寶寶發展自我概念的重要起步。寶寶並非一開始就認得鏡中的自己,在0∼1歲這個年紀,通常要經歷三階段才慢慢認出自己:剛開始會先對鏡子有興趣,然後花很多時間研究鏡子裡的人,摸摸自己的臉,和鏡子裡的人「溝通」,並對「這個人」產生興趣。

● 階段1:伸手觸摸鏡中玩具影像:把4個月大的寶寶抱到鏡子前,大約在他伸手就可摸到的距離,讓寶寶清楚地從鏡子裡看到你從後面拿出一個玩具,並問他:「玩具在哪裡?」這時,寶寶的反應通常是伸手摸玩具影像,而不會注意鏡中的他。
爸媽可用一個會出聲的玩具(如:手搖鈴),吸引寶寶轉頭看玩具,再把玩具藏起來,讓寶寶的注意力回到鏡子上,然後悄悄地把玩具從寶寶背後拿出來,觀察寶寶的反應。

● 階段2:愛看鏡中臉並轉身找玩具:等寶寶8個月大時,他會開始對著鏡中的自己笑或發出聲音。這時,可以和他對著鏡子玩遮臉的躲貓貓遊戲;當他看著鏡子裡的你時,請對他說話或讓他靜靜觀察自己的臉。大約10個月大時,再重複「從後面把玩具拿出來」的躲貓貓遊戲,這時就可以預期他會轉過頭來找玩具了。

● 階段3:會伸手摸自己臉上的記號:寶寶1歲時可以玩「點紅點」的遊戲。趁他睡著或不注意時,用不傷害皮膚的口紅或貼紙,輕輕地點在他的前額或鼻尖上,隔一段時間才帶他去照鏡子。這時,他會指著鏡子裡的紅點,還是想要觸摸自己臉上的紅點呢?沒錯!這個年紀的寶寶已經會伸手摸自己臉上的紅點,表示他發現鏡子裡的人就是自己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