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覓食反射

新生寶寶一送進媽咪的懷裡,感覺到媽咪的乳房碰到他的臉頰時,小臉蛋兒就急著貼近,還會張開小嘴含著媽咪的乳頭吸吮起來;有時候,只要媽咪把手指或乳頭在寶寶的臉頰上碰一下,他就會把頭轉過來並張開嘴巴呢!

寶寶喝奶,發揮反射動作本能
覓食反射和吸吮反射都是寶寶的本能反應,寶寶藉著這些能力開始進食,學習接受及熟悉子宮外的新生活。

寶寶出生後對新環境充滿警覺,通常也不會在出生後立刻覺得飢餓。但覓食反射的本能會引導寶寶把嘴轉向碰到嘴角或臉頰的奶頭,即使不是媽媽的乳房而是奶瓶,寶寶也會有搜尋的反應;接著就出現吸吮反射,當寶寶含著乳頭吸吮時,塞滿奶水的嘴巴就會引發吞食的反射動作。

3個月大,進步到自主吸吮奶水
想要進食成功,必須靠這些反射動作串聯在一起。有些寶寶比較能夠抓到要訣,但多半在剛開始時會嗆到或噴出來,爸媽必須耐心地引導餵食。大約在3周大之後,多數寶寶都能夠喝得很順利,有些則需要比較久的時間。

餵奶時,如果寶寶沒有立刻反覆吸吮,媽咪可以用乳頭觸碰寶寶的嘴邊,並輕輕地托住乳頭在寶寶嘴裡進出幾次,協助他吸吮。多次練習之後,寶寶不但會正確地含住乳頭,也會愈吸愈好。他慢慢會瞭解需要用多少力氣才能吸出適當的奶量、不讓自己嗆到;他也將學到如何發出訊息,提醒媽咪餵奶時間又到了。大約在3個月大左右,寶寶就會進入自主吸吮的階段,非常熟練地喝奶囉!
 
喝奶過程建立親密關係
新生兒階段的餵奶對爸媽和寶寶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經驗。如果爸媽在餵奶時主動和寶寶做眼神的接觸、跟他溫柔說話或輕輕撫摸他,這些交流互動,會使寶寶對爸媽的聲音比較有反應。

有時寶寶甚至會暫時停止吸奶,一心一意地注意爸媽的舉動。當寶寶愉悅地看著你時,會促使你主動做出更多的交流。透過這種反覆地互動,能幫助彼此建立信任感,親子關係也將更親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