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真的會數123?

小祈最近迷上了數數,不論是吃點心的時候,或是幫忙媽媽擺放水果的時候,每個東西好像都要一一數過才行。媽媽心中竊喜︰寶貝會數數了!

小祈最近迷上了數數,不論是吃點心的時候,或是幫忙媽媽擺放水果的時候,每個東西好像都要一一數過才行。媽媽心中竊喜︰寶貝會數數了!

會唱數不等於具備數量概念
對1、2歲的孩子來說,能夠跟著大人或獨自念出一連串的1、2、3..,並不表示他們已經認識數字或有數量的概念,通常孩子只是處於「唱數」階段,所以,爸媽如果拿著一堆東西,讓他數數看,問他有幾個時,他們可能會「1、2、3……」地數著,或是跳著數,然後隨口說出一個數字:「2」或「5」,而無法回答出正確的數量。

依孩子的步調,從實際操作中學習
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數的學習,就像學其他事物一樣,必須是透過實際的操作和體驗來進行,爸媽唯有耐心等待孩子的嘗試與操作,並且製造機會和孩子「玩數學」,才能幫助孩子發展出紮實的數概念,例如:帶著他一邊爬樓梯,一邊數1、2、3,當孩子數著1、2、3、7、8、10,有掉漏數字時,爸媽也不用擔心,可陪他重新數數看,讓他感覺正在做一件有趣的事,孩子才會依著自己的步調,逐漸開竅。

在生活與遊戲中慢慢認識數
在孩子的生活和遊戲裡,其實潛藏了許多數概念,例如︰搭電梯時的樓層燈號,或是洗澡時數弄著手指、腳趾,都是很自然的學習。到了2歲左右,玩拼圖時把圖形塞入適當的位置,或是將積木排成一列火車,每節車廂坐一個小人偶,這都是在發展「一對一」的配對概念。

除此之外,孩子對分類很感興趣,當你給他一堆不同顏色的積木,雖然他無法正確地說出顏色,卻能試著把相同的放在一起。當爸媽發現孩子對數感興趣時,不妨趁機引導,幫助孩子多多認識生活中和「數」有關的事物吧。
 

數的學習可略分成四個領域
●數︰包括仿說似的唱數、一對一的點算、多與少的比較、零的概念,以及代表第一、第二順序的序數、認識數字符號等。
●量︰長短、大小、多少、重量、快慢、時間等。
●圖形與空間︰形狀的辨別、方向的瞭解、內外的分別、認識曲線與直線的不同等。
●邏輯與關係︰分類概念、全體與部分的關係、因果關係、推理能力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