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走路,等待自然成熟

安安很早就會扶著家具移動,但卻遲遲不敢放手走;媽媽知道學走路急不得。最近安安對小推車很有興趣,看來是邁進一步的時機了。

1歲左右,半數孩子已會走路
嬰兒發展及動作發展研究顯示,大約有半數的寶寶在11.5個月時可以放手走,90%可以在1歲2個月獨自行走,而100%都可以在1歲半自行走路。在世界衛生組織主導、多國參與的嬰兒動作發展研究中則發現,嬰兒的主要動作發展出現的年齡區間相當大,像放手站立平均年齡是11個月大,但差異可從6.9~16.9個月;能夠在協助下走路的平均年齡為9.2個月,但差異可從5.9~13.7個月。

爸媽不要因為寶寶比別人慢一些就提心吊膽,只要他的動作發展是循序漸進,經歷了翻滾、俯仰、坐、爬等動作之後,四肢和軀幹關節更靈活,肌肉也更強壯,會站、會走,將是水到渠成。

好玩具,讓孩子學步更有動力
以下三類型可以推著或拉著走的玩具,適合不同學步階段使用:

● 推車型學步玩具:初學步的孩子平衡感較差,需要有堅固的扶手和有相當重量的車身來幫助他平衡。車身重、底面積大、不容易翻覆的推車最適合這個時期的需求。

● 有握把的學步玩具:當孩子更有自信之後,會十分喜愛有握把、可推著走的玩具。典型的握把式推拉玩具通常有透明的滾軸,推動時,滾軸內彩珠一滾動會發出「剝、剝、剝」的聲音,吸引孩子推著它到處走動。

● 拉車型的學步玩具:孩子會走路後,常常很喜歡拉著東西四處走,不過,因為轉頭向後看的動作對初學步的孩子仍有困難,所以,積木拉車這類玩具比較適合走得較穩的孩子。

學步環境與輔助玩具,安全第一
在學步階段,爸媽除了要布置一個安全的家居空間,並在一旁引導、協助之外,在準備輔助玩具時,最重要的是重心要穩,而有拉繩的玩具也要注意繩長不可超過22公分,以免不慎纏繞脖子發生危險。在爸媽的陪伴和安全玩具的輔助下,寶寶學步的進展將會有明顯的效果。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