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真的會笑了!


媽媽第一次發現寶貝嘴角牽動時,興奮地跟阿媽說:「我今天看到寶寶笑了耶!」阿媽老神在在地回應:「那不是真的在笑啦!」可是寶貝一天天長大,笑容似乎更多了,媽媽真想知道他在笑什麼呢!

寶寶的笑容從反射動作開始
從寶寶出生第一個星期開始,你就會陸續發現他有嘴角上揚的表情,尤其是他睡著的時候,那模樣十分可愛,就像在微笑。雖然科學家認為,這個「微笑」表情其實是嬰兒的腦波變化所引起的肌肉反射動作,但對爸媽來說,這一點點的「嘴角牽動」,已讓人感到滿足。

寶寶1個月大左右,已經能主動張開嘴微笑,這個行為雖然還不算是回應他人的微笑,卻能觸動爸媽逗他玩、跟他說話,讓彼此產生親密的感覺。到了2個月大左右,在寶寶喝奶或清醒的時段,容易看到寶寶臉上的笑意。這是因為寶寶對人臉已經發展出清楚的概念,而媽媽餵奶或逗寶寶玩的時候,寶寶可以近距與媽媽眼神交會,在身心愉悅之下,寶寶可能就嘴角上揚,甚至喉嚨發出聲音,真的在對你笑了。

友善熟悉的刺激引發互動性微笑
真正互動性的微笑通常要從4個月大開始,他會以微笑來回應別人的笑,當爸媽逗弄寶寶、跟寶寶說話或抱起寶寶時,都會引起更多的互動反應。當寶寶對你笑時,記得看著他的眼睛、回應他的微笑,讓寶寶接受到你眼睛和表情所傳遞的正面情緒,幫助他建立安全感和信任感。

研究指出,當寶寶「知道」周遭的某種規則性時(例如:發出聲音,媽媽會抱抱。)就會表現出舒服的表情,一旦他發現自己的行為與外在刺激的某種轉變有關聯時,笑容就會出現,並且增多喔!

寶寶微笑發展里程碑
月齡 行為特徵
 0~2個月 牽動臉部肌肉的生理反應,並沒有心理、社會或情緒意義。
 2~4個月 可在大人的逗弄下發出微笑,最有效的刺激是移動的視覺刺激,人的聲音和臉孔(例如:玩遮臉躲貓貓)。
 4~5個月 對熟悉的人和物品微笑,也會以微笑回應別人的笑。
 5~9個月 常對熟人笑,但不對陌生人笑,因為他已會分辨熟人和陌生人。
 9個月以上 不同的人互動時,會有不同的微笑表現。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