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奪愛而吃醋

自從媽媽生了弟弟,小哥哥變得很愛計較,看到媽媽抱著弟弟,就很在意:「你們在做什麼?」一逮到機會就黏著媽媽說故事、陪自己玩,看起來醋勁兒不小呢!

自從媽媽生了弟弟,小哥哥變得很愛計較,看到媽媽抱著弟弟,就很在意:「你們在做什麼?」一逮到機會就黏著媽媽說故事、陪自己玩,看起來醋勁兒不小呢!

醋勁大發是因為有了忌妒心

忌妒是一種複雜的情緒。當孩子怕失去自己原有的地位、權利或東西時會因恐懼而忌妒;看到別人比自己好,或別人擁有自己所沒有的東西,有時會因憤怒而忌妒;當喜歡某人,在乎對方時,若得不到期待的愛也會忌妒。忌妒時多半會出現反常的行為,讓人感覺到「他在吃醋了」。

研究發現,忌妒的感覺早在學步期之前就已經出現。不足周歲的寶寶甚至看到媽媽哺餵其他嬰兒時,會出現心跳加快、面色潮紅等不安的反應,有些還會哭鬧不已。1歲半的孩子已發展出明顯的忌妒情緒,也會對人事物發脾氣; 2歲左右,在面臨忌妒情緒時,常會哭鬧、喊叫。雖然3∼4歲可能是忌妒情緒出現最多的時期,但3歲之後表現的方式卻較為緩和,會
嘗試用言語表達,但也可能以破壞東西或偷捏對方等報復方式來宣洩。

1、2歲的吃醋,行為表現很直接

這個年紀孩子的忌妒常常是因為害怕失去所擁有的東西,像是玩具、食物或爸媽的愛,但因為自己的捍衛能力有限,所以當遇到構成威脅的人或事時,常以哭鬧的方式引起別人注意,希望透過別人的幫忙,來確保自己的獨占地位;但能力比較強的孩子,可能就會出手來達到目的。
與大孩子不同的是,大孩子可能會顧慮到因吃醋而做出的行為,會遭到批評、斥責或報復,所以會盡量掩飾自己的忌妒心,而1、2歲的孩子通常不會考慮自己的忌妒會引起不良後果,容易出現攻擊、哭鬧,直率地表露自己的情緒,這麼一來反而讓爸媽容易警覺而快速給予回應或安撫。*

安撫老大吃醋心情的4Tips
● 爸媽別忘了家中老大仍是個小小孩,建議多陪伴,讓老大跟爸爸或媽媽有獨處的時間。
● 爸媽保持公平的態度,不要認定大的就該讓小的。
● 親子相處時,要顧及兩個孩子不同的需求。例如:讓老大選喜歡看的書。
● 引導老大認識小寶寶的特徵、喜好,學習親近的方法,例如:動作要輕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