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尿布,順應孩子身心成熟

天氣漸熱,衣著較為輕便,許多爸媽常把握這個時候訓練孩子拋開尿布。不過,想讓孩子樂意坐上馬桶、學會上廁所,最重要的還是要順應孩子身體和心理的成熟度來進行,才容易成功喔。

會站會走之後才是訓練的時機
通常,要等到孩子會站、會走的階段,才適合進行訓練。因為,這時候孩子直腸括約肌的功能發展得比較健全,糞便可以在直腸內停留一段時間,讓孩子可以憑自我意識來控制排便;而膀胱的控制能力也慢慢增強,能夠隔久一點才會排尿,不是一直滴濕尿布。其次,孩子要會用語言或聲音表達自己想尿尿或便便、聽得懂指示,他才能有效地接受正確的訓練。

擺脫尿布,平均需8~10個月
一般來說,孩子在1歲半到2歲之間,生理和心理已經發展到可訓練的基本程度,是可以考慮開始嘗試訓練大小便。不過爸媽要有心理準備,這個訓練是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穩定下來,國外研究發現,幼兒擺脫尿布的訓練時程,平均而言需要費時8~10個月,而且可能需要試試停停,爸媽不但要有極大的耐心,也要盡量給予孩子正向的協助及鼓勵。

學習尿尿比學習排便難度更高
有時爸媽很困惑,為什麼孩子已經會在馬桶上排便,但卻還是一再尿濕褲子。其實,雖然學習小便的歷程與準備步驟和學習大便看起來相近,但是難度卻較高,因為排尿的次數多,而且沒有固定的時間,排尿前的身體訊號也不容易掌握,所以就算已經學會了坐在小馬桶尿尿,還是很容易發生失誤,爸媽千萬不要苛責孩子。
 
觀察3重點,判斷寶寶如廁訓練適當時機
爸媽準備訓練寶寶如廁時,請先留意以下3個重點,如果能做到,就可趁機訓練。

□ 孩子平日是否能暫時憋住?(代表括約肌的功能成熟)
□ 孩子是否能透過語言、聲音來表達他的意思?
□ 孩子是否能獨自坐在便盆上5分鐘?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