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自己吃飯囉!

1歲大的孩子已經可以跟著爸媽吃三餐了,不過,要度過抓起食物玩耍,到好好使用餐具自己吃,需要經過一段練習期,爸媽可得耐心陪伴和等待。


急於餵食會破壞孩子的吃飯習慣
為了省時、省麻煩,直接餵孩子吃飯是很多爸媽或阿公阿媽會做的事,但這樣不僅剝奪了孩子練習手部動作的機會,也會錯失讓他練習自己吃飯的時機,容易養成孩子到3歲還要人餵食、吃飯拖拖拉拉的習慣。

從發展上來說,吃是本能,但學會自行使用餐具吃飯,必須經過吃飯時能好好坐在固定位置→學會握穩湯匙→把食物舀起→將湯匙對準嘴裡送進食物的練習過程,這一連串動作,除了有賴孩子將坐好與吃飯行為連結,還需要手眼協調,小肌肉動作與自我控制能力也都要慢慢練習才能進步。

從獨自坐穩開始漸進學習自己吃
當孩子8、9個月大,能夠獨坐時,爸媽就可以讓他在用餐時間坐在幼兒餐椅或固定位置上進食,並把食物切成適合小手抓握的大小,讓他練習自己吃;到了1歲,由於孩子抓取和放下物品的能力更成熟,也可以用杯子喝水,這時,爸媽可準備安全的碗與湯匙,讓他先習慣扶著碗和抓握湯匙,還不用要求他自己練習用餐具吃。

這個階段的孩子仍喜歡邊玩邊吃,有時甚至要爸媽餵才肯吃,大約要到1歲3個月,孩子對獨立自主的需求增加了,才會開始想要自己吃飯,主動學習用湯匙進食的技巧;到了2歲左右,由於孩子練習用湯匙吃飯的時間已超過半年,他的小肌肉動作愈來愈靈巧,因此大部分的孩子在這個年紀已有能力自行用湯匙吃飯囉。

使用湯匙的能力發展指標
年齡 發展指標
1歲 會握緊湯匙並用它敲打桌面或杯碗;手臂還不會控制湯匙的方向,仍喜歡用手抓食物吃。
1歲半 幾乎都會用杯子喝水了,但是「將湯匙對準嘴巴」的動作仍不夠準確。
1歲9個月 幾乎都能把湯匙裡的食物準確送進嘴裡,但使用湯匙時仍須依賴整隻手臂的力量。
2歲 能逐漸用手肘的力量,將湯匙裡的食物準確地往嘴裡送,吃飯時整隻手臂都抬起來的情況會慢慢減少。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