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也是模仿高手

每天下班回家,爸爸最喜歡搶著逗弄小咪,跟他玩耍。只見爸爸一邊擠眉弄眼、一邊張嘴吐舌,誇張的表情總是讓小咪看得目不轉睛,有時小咪還會突然學老爸張大了嘴!

小嬰兒具備模仿學習的本能
剛出生的小寶寶就擁有模仿能力,不過,由於模仿牽涉到感官、肢體動作與認知能力的發展,寶寶最初並非什麼都能模仿。即使是吐舌、張嘴、嘟嘴等簡單的臉部動作,也要假以時日,等他能夠把眼裡看到的動作、耳朵聽見的聲音記憶在腦海,並發號施令讓身體啟動相關的動作。

從出生後3∼4個月起,寶寶就開始會模仿身邊大人或小孩的動作。例如︰身邊的人笑,他就跟著笑;身邊有人哭,他就跟著哭;別人對著他張嘴吐舌,他也會試著回敬一下。

模仿是心智成長的重要指標
6∼7個月大時,由於寶寶清醒的時間與注意力變得比較長,四肢的活動能力也更進步,所以他開始能模仿較明顯的肢體動作。有些爸媽是在這個階段才注意到寶寶有模仿能力,比如:當你餵寶寶吃東西時,他會想拿一塊食物塞進你嘴裡;當你在幫他洗臉,他會伸手摸你的臉。

不過,寶寶在這個階段只會邊看邊模仿,或是看完後馬上模仿,這些行為,稱為「即時模仿」。向他搖手說「再見」或伸手說「握握手」,都是這個階段可以學習的動作。等到9個月大左右,寶寶的記憶力增強,他就能模仿出你在前幾天所做的動作或聲音,像是突然學著發出大人咳嗽的聲音。1歲左右,聽到狗叫聲,他還會學著「汪—汪」地叫,這時也能夠學大人說話的腔調和語詞囉。

輕鬆互動,提高寶寶模仿意願
配合寶寶的發展特性,就能讓他在生活遊戲中自然地模仿、學習。以下4個原則供爸媽參考:
1. 在寶寶吃飽、睡飽,心情愉快時,才進行模仿遊戲。
2. 建議爸媽先從簡單的臉部表情或拍打、揮手、抓取等簡單的手部動作開始。
3. 爸媽示範時盡量把動作誇大並放慢速度,以吸引寶寶注意。
4. 不要進行太久,以免寶寶感到無聊、疲累,不想模仿。
5. 當寶寶完成模仿動作時,別忘了抱他、對他微笑,鼓勵他。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