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新知】5歲還尿床,趁著上小學前從生活習慣改善

輯譯/林宜和 日本特約撰文 編輯/黃美湄

近年,日本幼兒脫卻尿布的年齡有逐漸上升的傾向,尤其5、6歲的孩子,有不少晚上還會尿床,不得不穿尿褲睡覺。東京細部小兒科醫院院長細部千晴醫師對這種情況提出幾個建議。

改善尿床,從日常生活習慣著手
首先,請爸媽不用太擔心。只要幫助孩子改善生活習慣,就可能在上小學之前不藥而癒。

爸媽可以做的是協助孩子改善生活習慣,包括:(1)晚上不熬夜,早上準時起床;(2)白天要攝取足夠水分,傍晚以後就少喝;(3)晚餐食物不宜太鹹,調味要清淡;(4)睡前2小時不要再吃東西,上床前一定要如廁;(5)白天可以訓練孩子憋尿,在合理的範圍內延長如廁間隔,設法分散孩子注意力,等尿量充足再讓他上廁所。

此外,若就寢時要嘗試讓孩子不穿尿褲,可以在被單上鋪防水墊,以防萬一。

孩子尿床可能和睡眠中的荷爾蒙分泌有關
如果5歲以上的孩子,每週仍尿床2次以上,就是所謂「夜尿症」。這可能是讓尿濃度上升、分量減少的荷爾蒙,在睡眠中沒有完全分泌的關係,必要時,「夜尿症」也可以服藥治療。不過,細部醫師提醒爸媽,半夜不要喚醒孩子上廁所,否則會妨礙減少尿量的荷爾蒙分泌。

「不叫醒、不著急、不生氣」是面對孩子尿床的三原則。如果孩子沒有尿床,爸媽要真心誇獎他。這種年紀,什麼都不做,只有順其自然是不對的,要早點針對問題想辦法。如果孩子到7、8歲還治不好,會令他喪失自信心和減低自尊心。因此,爸媽務必改善孩子的生活習慣;若是到就學前都無法改善,建議向小兒專科醫師請教治療。

■ 資料來源/朝日新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