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歲孩子空間概念大進步

凱凱一直吵著要媽媽買腳踏車,媽媽裝說不知在哪買,他卻明確地說附近的腳踏車店,「從家裡出去先右轉,走到郵局再左轉就到了」。媽媽十分驚訝凱凱說對了,也決定帶他去看看。

瞭解方向,確認位置
5歲的孩子能以自身為中心來辨別左右,也能以家為中心,說出住在哪條街、哪個城市,以為任何事物都在家附近,喜歡在地圖上認路或自己畫地圖,也可以自己到附近的店鋪買東西。6歲的孩子能正確地分辨上、下、前、後等方位,已能從家附近延伸到整個社區,且有興趣知道別的地方發生的事情。

孩子判斷空間關係時,會運用到視覺能力,依眼睛看到的景象,知道物體與自己的關係,再改變自己的方向,如:走在路上能指出公園在自己的前方、家在後面、便利商店在右邊。當孩子以自己的身體作為參照,形成判斷空間關係的能力後,會慢慢地轉變成找出空間中的固定參照物,再藉由明顯的建築物來判斷方向和找路。

日常生活,空間概念隨時在發展
建議爸媽經常讓孩子做一些取放物品的工作,增加孩子在不同空間、環境中活動的經驗,也可讓孩子閉上眼睛想一想,描述家裡的某個東西放在什麼地方,這些都是孩子練習空間概念的好方法。

除了藉由玩具或圖畫書,爸媽也能利用機會,例如:坐車時,誰坐「左邊」、誰坐「右邊」;上下樓梯或坐電梯時,往「上」或往「下」。只要爸媽在日常生活細節裡多運用,孩子透過點點滴滴經驗的累積,對空間概念就會更加熟練了。

藉由旅行,拓展空間概念
5~6歲孩子的空間觀念隨經驗與外在環境刺激不斷延伸擴展,旅行亦有助孩子從不同的角度看事物,有空可多帶孩子出去走走,參觀展覽或觀察物品時,帶著孩子用不同的角度觀察、比較其差異性;孩子若熟悉地點,如:家附近的便利商店、水果攤、郵局等,也可以請他在前面帶路,如此不但能增進親子關係,也是啟發孩子空間智能的重要泉源。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