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會用剪刀

看見媽媽用剪刀剪出美麗的圖案,安安總是很羨慕。安安快上小班之前,媽媽送了一把安全剪刀當作上學禮物。開心的安安經過一段時間練習,愈來愈能剪出想要的東西囉!

看見媽媽用剪刀剪出美麗的圖案,安安總是很羨慕。安安快上小班之前,媽媽送了一把安全剪刀當作上學禮物。開心的安安經過一段時間練習,愈來愈能剪出想要的東西囉!

手部肌肉成熟,才能靈活操作剪刀
正確使用剪刀,與孩子的手部操作能力有關,而女孩的精細動作協調發展通常也比男孩稍快些。一般說來,3歲左右幾乎都會正確地開合剪刀,但姿勢正確還不見得就能做好「剪紙」的細膩動作。2歲半或3歲的孩子多半只會用剪刀在紙上剪下零星、不完整的線段;到了3歲半左右,終於能剪出完整的直線,並能順利將紙條或紙片剪成兩半;直到4歲半以後,才有可能剪出平滑的曲線來。

引導孩子雙手合作,教導安全常識
爸媽剛開始引導孩子使用剪刀時,可以握住孩子的一隻手,帶領他學習如何使力,而另一隻手則練習如何轉動紙張、調整紙張的角度,鼓勵孩子將紙的邊緣剪破幾個開口。然後,請他用雙手的拇指與食指撕紙,將注意力轉移到撕紙的技巧及樂趣上,感受兩手的合作。等到養成雙手一起合作工作的習慣,同時讓拇指與食指的使力技巧有充分的練習後,下一次嘗試使用剪刀時就會更順手。

當孩子急著玩弄剪刀時,爸媽應該先解說哪些危險動作千萬不可以做,例如:「不能用剪刀指著別人或比手畫腳」「拿著剪刀跑來跑去,不小心跌倒就會被刺傷」確定他懂了,再示範正確用法,然後讓孩子練習。只要爸媽能注意引導與安全,孩子就會漸漸掌握使用剪刀的方法和樂趣。

使用剪刀能力發展里程碑
發展年齡 孩子的能力進展 小叮嚀
3歲1個月∼3歲3個月 能將紙剪個開口 孩子使用剪刀的能力隨著年齡進步,不過每個孩子仍有個別差異,爸媽不要心急,要鼓勵孩子保持遊戲的興趣,慢慢練習。
3歲4個月∼3歲半 能沿直線剪紙
3歲半∼4歲 能將紙條或紙片剪成小片
4歲1個月∼4歲3個月 能剪正方形
4歲4個月∼4歲半 能剪圓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