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照顧弟妹

家中有了老二以後, 爸媽要如何才能讓老大成為好幫手,而不是一天到晚想把小baby送走呢?
其實先決條件就是肯定他長大了,讓孩子感受到照顧弟妹是一大本事!

家中有了老二以後, 爸媽要如何才能讓老大成為好幫手,而不是一天到晚想把小baby送走呢?
其實先決條件就是肯定他長大了,讓孩子感受到照顧弟妹是一大本事!

肯定孩子長大,激發主動照顧意願

5歲的孩子多半已經上學,有自己的玩伴,不再一天到晚依賴爸媽;智力已較成熟的他,明白弟妹很多事都不會,需要人照顧;而自己在爸媽眼中已長大,很能幹。在這種情況下,他對家中的弟妹比較不會有太強烈的忌妒。
萬一孩子還是常表現忌妒,爸媽就要更有耐心引導。當兩個孩子同時需要你時,可先滿足大孩子的需要,跟他說一下話,然後再引導他去感受弟妹的需要,例如:「弟弟的玩具掉了,所以哭了。」通常,面對弱勢的弟妹,大孩子會產生惻隱之心,甚至會激發責任感,主動協助照顧。爸媽若能順勢鼓勵、指導,將會讓「學習照顧小寶寶」這件事變得自然又愉快。

3個具體行動,讓老大學會照顧弟妹

弟妹的誕生讓大孩子原本獨享的關愛受到威脅,但爸媽可透過以下的行動來幫助孩子成長。

1衡量孩子的能力,從適當的事情著手
請孩子幫忙照顧弟妹時,一定要先衡量他的能力,例如:請大孩子幫忙抱小寶貝,要考慮他的力氣,如果重心不穩,兩個人都可能跌倒;請大孩子幫忙拿玻璃奶瓶,不如讓他幫忙拿玩具或拿尿布來得安全與適切。

2平常多讓孩子一起玩,並注意互動方式
爸媽需要大孩子幫忙照顧弟妹的時段,多半是在分身乏術的情況下,比如:煮飯炒菜、上洗手間時,希望能有人把小寶寶帶開一下,以便自己能快速完成手邊的工作。這時,如果大孩子能陪弟妹玩,就是讓爸媽喘口氣的好幫手。這種玩在一起的習慣必須在平常就培養,如果孩子年紀都小,爸媽要注意讓孩子在視線範圍內玩,以免發生意外。

3讓學習照顧成為有趣的事,而不是負擔
引導孩子學習具體的照顧行為可採遊戲方式,例如:媽媽要到陽台曬衣服,可以請孩子扮演小老師,講故事給弟妹聽或念兒歌;當孩子表現合宜時,請鼓勵他;如果做得不好,也不要責怪:「你已經當哥哥了,要...,不可以...」,別忘了他也還是個幼兒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