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得體的小客人

孩子年幼時,想到帶他出門作客或用餐要克服許多失控的狀態,爸媽寧願待在家裡。不過,到了5、6歲,孩子的自制力明顯進步,就能愉快地參加活動,當個得體的小客人囉!

孩子年幼時,想到帶他出門作客或用餐要克服許多失控的狀態,爸媽寧願待在家裡。不過,到了5、6歲,孩子的自制力明顯進步,就能愉快地參加活動,當個得體的小客人囉!

練習當小客人,要挑選場合
年底喜慶活動特別多,爸媽如果要參加喜宴,往往會考慮適不適合帶孩子同行。年紀愈小的孩子愈容易受環境和周圍氣氛影響,若是餐廳喜宴或自宅的辦桌方式,大人杯觥交錯、到處寒喧,孩子很難安份坐好吃飯;萬一有孩子帶頭起鬨、玩耍,缺乏自制力的孩子就會受影響而跟著玩起來。

所以,爸媽開始帶孩子學習當小客人時,最好先選擇人數較少的場合或家
庭式的拜訪,讓孩子累積一些作客的經驗,再參加比較盛大的宴會。

隨機演練作客前的準備功夫
5歲的孩子通常已具備自我控制的能力,可以衡量自己哪些事做得到,哪些做不到,也懂得基本的禮貌。爸媽平時除了多示範如何向別人打招呼和問候,還要教孩子正確的稱呼方式,讓他習慣見面時叫人,而且能看著對方或面帶微笑。參加社交活動前,先告訴孩子他會見到誰、是什麼樣子的人,讓孩子對這些人產生興趣或印象,見面時就會更自然地打招呼了。同時也要提醒在公共場所應有的禮儀,像是教導孩子:「別人說話時,

我們要注意聽。叔叔、阿姨會覺得你很有禮貌!」「如果你吃飽了,可以在位子上玩玩具或看書,不要在餐廳裡跑來跑去,免得跌倒或撞到別人喔!」雖然孩子不一定能夠做得完全精確,只要爸媽有耐心地引導,孩子也會想盡量表現好、受人誇讚。

貼心安排,幫助孩子當自在的小客人
● 與熟悉的人坐在一起:讓孩子跟熟悉的朋友同坐,這樣孩子不僅吃得自在,鄰座也較能包涵。
● 作客前不要先吃飽:孩子必須肚子餓,上桌才有食欲;若怕餐宴誤時,可準備少許水果或健康點
心,以免孩子耐不住。
● 適時上廁所:邀約孩子一起先上廁所。如果用餐或活動中他一再要求去廁所,就表示坐不住了。
● 預備圖書、玩具或活動場所:書、塗鴉工具和桌遊玩具能安頓孩子,如果有安全的遊戲角落,也可以讓他比較待得住。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