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奶瓶,小手動作精進!

寶寶能夠抓握奶瓶是動作能力上的一大進步。爸媽可以先鼓勵寶寶抓握玩具,來增加小手的力量與靈巧度。等到動作成熟、抓握穩當,就能接著學習更多的動作技巧囉!


8個月大的維維已經學會自己抱著奶瓶喝奶了,年紀相近的琪琪卻還在享受讓媽媽餵奶的特權。到底哪一種方式才恰當,抓握奶瓶的能力與發展快慢有關係嗎?

6個月大想嘗試,10月左右握得穩
一般情況下,通常在寶寶6個月大左右,就可以開始嘗試自己握奶瓶了。餵奶時,爸媽可以協助扶穩瓶底,引導寶寶用手抓握著瓶身。不過,一直到10個月大左右,寶寶雙手肌肉力量與協調性成熟了,才能夠握得比較穩。

爸媽要記住,同年齡的寶寶也可能因為個性氣質等因素,有相當明顯的差異。如果寶寶無法成功握住大人遞給他的奶瓶,表示「他還沒有準備好」,這時,要以平常心看待寶寶的發展。

把握不心急、多鼓勵的原則,讓他練習抓握玩具,增加手部的力量與靈巧度。千萬不要因為寶寶表現不如大人期待而責怪他,以免造成寶寶不愉快的經驗,使他更不願意學習。

學會握奶瓶,不等於該獨自喝奶
通常當寶寶能自己抓握奶瓶、喝奶後,接下來,想要引導他自己抓東西吃、自己用杯子喝水,都是水到渠成的事。然而,爸媽並非從此就卸下照護的責任,以為只要按時將奶瓶交給寶寶就行。

讓未滿周歲的寶寶獨自躺在小床或沙發上喝奶,或用東西把奶瓶撐著讓寶寶自行喝奶,不僅容易造成寶寶嗆奶、中耳炎、奶瓶性齲齒(蛀牙)等問題,更可能影響寶寶的心理健康。

因為在爸媽抱著寶寶餵奶的十幾二十分鐘內,他們能從大人穩定溫暖的擁抱、關懷的眼神、說話的聲音表情中,得到愛的滋潤,增加對環境的安全感與信任感,進而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與被接納。

這份健全的親子關係與自我形象,對孩子將來的學習動機與人際互動都有長遠的助益。因此即使寶寶已經可以自己抓握奶瓶,爸媽仍要珍惜陪伴寶寶喝奶的時光!

TIPS!寶寶自主進食能力分齡指標
年齡 表現
3個月以上 寶寶有能力把東西抓來塞入口中
4個月以上 寶寶在大人餵奶時會用手拍打奶瓶
5個半月左右 可以自己用手扶住奶瓶
6至8個月 可以開始自己握著奶瓶、把奶嘴對準嘴巴
9個月以上 可以自己用手拿東西吃,並開始學握湯匙
大約1足歲時 可以自己握著杯子把手喝水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