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時差」有一套

從前我曾經聽別人說,要對付時差最好的辦法,就是徹底忘記時差,當它不存在,一到就立刻把手錶調成當地的時間,然後按照當地的的時間來作息,這樣時差很快就可以調整過來了。

   東東丁丁第一次到美國,首先會讓他們有出遠門的感覺、並且感到十二萬分新奇的就是時差。
  「為什麼會有時差啊?」當時才五歲的小丁丁一臉疑惑的問。
  我還在琢磨應該如何向他解釋,九歲的東東倒已經開口了;他一副老三老四的樣子問弟弟:「丁丁,你知道地球會動吧!」
  不過,儘管東東明白「為什麼會有時差?」那可是他第一次真正體會到什麼是「時差」,他仍然感到非常新鮮。
  兩個小鬼都歡呼一聲:「太棒了!」
  因為我們抵達美國的時候,正是從台北出發日的當天上午,感覺上彷彿是憑空多出了一天──多出了可以好好大玩特玩的一天,當然是太棒了!
  這兩個精力旺盛的小鬼好好把握住這多出來的一天,真的就一直大玩特玩到晚上,早就忘了世界上還有「時差」這回事。吃過晚飯,他們兩眼都已經紅紅的,一副「熬夜」的模樣﹝可不是?美國西雅圖的下午正是台北的深夜,若以台北的時間來看,他們可是熬夜在玩呢。﹞後來,我有點兒半強迫的要求他們吃過晚飯休息一會兒就去洗澡睡覺,他們倆還很不願意呢,可是等到真正上了床,幾乎是頭一沾到枕頭,就已呼呼大睡。畢竟是已經玩得太累了。
  從前我曾經聽別人說,要對付時差最好的辦法,就是徹底忘記時差,當它不存在,一到就立刻把手錶調成當地的時間,然後按照當地的的時間來作息,這樣時差很快就可以調整過來了。這可是一番過來人的經驗之談,可是我發現東東丁丁完全不需要教,也不需要刻意壓制什麼瞌睡蟲,自然而然就深知如何克服時差的訣竅,這自然是因為他們的玩心太重,當然捨不得去睡。
  我不由得想起過去的年輕歲月,不是也曾參加過什麼秉燭夜遊、秉燭夜談的活動,一夥年輕人不也是吃吃喝喝、又笑又唱,玩得興高采烈、不亦樂乎,而捨不得去睡嗎?
  基本上,我是一個夜貓子,甚至可以說是一個作息很亂的人,我是指睡覺,吃飯作息我倒還算正常,除了吃正餐,我不太吃零食,因為我不喜歡老是在吃東西。東東丁丁從還是一個小baby開始,我也都是用「沒有作息」的方式來照顧他們,餓了就吃,睏了就睡,我從來不相信什麼「定時餵奶」這種事,我也不覺得所謂「規律的作息」會有多麼重要。如果可能,我希望一切隨意,只是當我們在上學、上班的時候,畢竟要適應團體生活的規範,不可能太囂張,所以,每到放假日,就是我們母子作息徹底解放的時候。
  像我們這樣一大兩小隻沒什麼作息的夜貓子,如果要參加旅行團去美國玩,無疑一定會很累。這也是我喜歡去美國玩時是採自助旅行的原因。同時,我覺得只要時間不是那麼趕,包括玩耍的行程不是那麼緊湊的話,「時差」也不會是什麼大問題,就讓孩子們自自然然的去適應就好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